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句话答案】赵武灵王啊。
 
在一百多年前,1903年,有一个人写了一篇文章,标题叫做《黄帝以来第一伟人赵武灵王》。写这篇文章的人,他的名字叫梁启超。
 
赵武灵王,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胡服骑射”的主角。他一生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当然就是“胡服骑射”。
 
胡服骑射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以前赵国经常受到中山国的侵扰,经过胡服骑射改革以后,几乎每一年都反过来攻打中山,最后把中山国打得溃不成军,北边楼烦给降服了,赵国的边界一直扩展到了今天的内蒙古境内,今天的保定、大同、宣化等地,就是那个时候才进入中原的版图。
 
赵武灵王干的第二件大事,是在他征服北方之后,主持修建了赵北长城,这是我们目前可以找到的最早的长城。这段长城的起点,在张家口蔚县一带,终点呢,已经到了内蒙古的杭锦后旗和乌拉特后旗之间,已经在呼和浩特和包头以北了。赵北长城把整个中国的疆域远远的推向了北方,保护长城内居民的同时,也加强了胡汉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这是赵武灵王特别伟大的地方,这也是梁启超特别赞赏他的地方。
 
第三件大事。赵武灵王在完成胡服骑射与赵北长城以后,他又兴起了一个野心。什么野心呢?他觉得可以带着改良后的赵国军队往西北继续攻击胡人,然后转而向南,直取秦国的首都咸阳,这是一种特种兵实行“斩首行动”的军事策略,如果被他干成了这事,战国七雄最后被谁统一,还真不好说。
 
为了完成这样一个任务,赵武灵王打扮成了赵国使者的随从,进入秦国,一方面观察秦国的地形,一方面也看看秦王的为人。秦国当时的国君秦昭王,不知道他是赵武灵王,但觉得这个人长得非常气势不凡,不像是别国的臣子,所以就把他赶出了秦国。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就是赵武灵王,秦国人大惊失色。国君乔装改扮深入敌国侦察,整个春秋战国只此一例。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