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六夜:lens杂志《安藤忠雄

建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文|陈童

 

大家好,我是陈童,欢迎收听早茶夜读。

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了一定阶段就会开始关心住的问题,在房子或者说建筑的背后是关于家和理想生活的想象,而今天想要介绍的这本Lens与安藤忠雄合作的特辑就是我对这些问题思考的开端,也是第一次真正领略了建筑的美妙。

 

建筑是人居住在自然中的中介,而作为连接人与自然之间的桥梁,建筑师是最符合“戴着镣铐起舞”这一描述的艺术家,他们受到诸多限制,却最终让建筑以令人赞叹的美的形式出现在大地上。

 

在书的封面印着安藤忠雄的一句话”人心是很难居住在这个数字时代的。我想建造的是能让人心扎根的地方。”安藤忠雄的建筑哲学是要建造的是连接人与自然的建筑,他被称为“清水混凝土的艺术家”,创作力惊人,其中教堂三部曲堪称安藤忠雄的建筑名片,这组作品充分体现了安藤忠雄利用建筑改变人的空间感的鬼才,其中最有名是光之教堂,但我最偏爱的还是坐落在北海道的水之教堂,这座露天的教堂随着四季的流变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景。书中介绍道:

 

“作为‘永恒的建筑’,在教堂里很适合体验四季的流转。水之教堂坐落在北海道的群山中,教堂前有一个长90米、宽45米的水池。安藤忠雄对其深度做过精确的计算,确保水面能够表现出风吹过的痕迹。

 

夏秋两季是这座教堂最美的时候。每年5月到11月间,教堂正面长15米、高5米的巨大落地窗会完全打开,使整个教堂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安藤忠雄》Lens x 安藤忠雄 著 

12月到翌年4月,白雪皑皑下的教堂显得肃穆、宁静。"教堂对着水面敞开,实在太冷了。”安藤自述他冬天去这座教堂的感受时说。但是他又坚定地说,"这幅景象多么美!美比功能更重要!”

 

从水池一侧看向水之教堂,它就像光的盒子,融合在周围的自然中。在安藤看来,植物、水、光和风,当这些元素根据人的意念从原生的自然中抽象出来,它们就趋向了神性。建筑的外围是混凝土墙,观者会先听到水声,却看不到里面的建筑,他认为,观者会因此驰聘自己的想象,内心的期待更得以发酵膨胀。”

 

建筑改变了人的空间感,在阅读的过程中,安藤忠雄的建筑时时让我获得对空间焕然一新的感受,也让我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重新审视何为理想的住所和生活,但是建筑最重要的不是给予人物理意义上的空间,而是人内在的空间感。在对内在空间的拓展上,安藤忠雄本人的经历也给了人很多启发,这位非科班出身的建筑师,出身贫寒,17岁进入拳坛成了职业拳击手,因为爱上建筑,拿着拳击赛的奖金去世界各地旅行看建筑,这位有着强悍意志的建筑师信奉奋斗和迎接挑战“我想做的事就一定会做到。要活着,没必要整天担心这担心那。”这种奋力开拓的决心,每次看到都觉得神清气爽。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