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十八夜 | 郑小悠《年羹尧之死》

为什么还没有死

文|白水

 

 

 

大家好,我是白水,欢迎收听早茶夜读。

 

临时起意,自己来读。

 

这一篇应该是上一篇,但一周前并没有读完,多头书,就是这本读几页,然后下一本。

 

不学好的坏处之一就是改不了。

 

就像年羹尧,这里不是要说他不学好,毕竟我对大将军年,没什么了解。

 

而要介绍的这本书《年羹尧之死》,笔墨也侧重于人是怎么没的。

 

说起年羹尧,我是一个影视剧《雍正王朝》也没看过的人,而对雍正帝最近的印象,是影视剧《步步惊心》给的,来自一个朋友几年前的推荐。

 

即便如此,对年羹尧似乎还很熟悉的样子,奇了怪了,还花了银子,买了本叫《年羹尧之死》的书。

 

书里讲什么呢?前一半,印象最深的是年大将军的发迹和新登基的皇帝爷没什么关系。

 

打下家底的时候不靠新主子,仗着家底不太搭理人家。这时候的年羹尧和朝里宫中的各大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亲密联系。读的时候,大有“赶上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的意思,何况人家是只老虎,这里那里,都有功勋。

 

后半本,印象最深的是和老虎有关,一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故事,表面上看罪臣年羹尧,罪得可以死了,与这个故事有直接关系,但是呀,要发生君臣你侬我侬的时候,这算什么事儿呢,不对,我猜想,皇帝爷都不会编这个故事,故事不会发生。至于,皇帝爷真正对年大将军动杀心的原因,书里也有分析的,大家自己去看吧,一件事,由好变坏,“嗖”地一声。

 

书,并没有分上下编,前半本、后半本的说法,实在是来自阅读感受。

 

大体上,读到一半的时候,我把书放下了,琢磨起一个事。

 

年大将军,怎么还没死呢?

 

不是说要有奴才意识,但皇帝杀大臣的事,康熙朝鳌拜的例子,隔了才几步远。虽然方方面面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但君是君来,臣是臣,这个没变。

 

有些话说到那个份儿上,令人胆寒。等年羹尧意识到了,已经是“不爱你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包括认错”的日子了。

 

看的时候,作为后世的人,感觉自己是再世诸葛,没什么意思的事情,但要说同情,那是没有的;站在皇帝爷一边,更是不敢为的,历史无情的小车轮,大人物们成为了大人物们的故事。

 

在《年羹尧之死》里,我心一动的是年羹尧的妹妹,雍正帝的皇贵妃、夭折前雍正帝最宠着的皇子福惠的生母年氏,她的一生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心里有过怎样的波澜呢?

 

至于其他,察言观色术、污身自保术这些,是不必在书中求的了,有些改不了的不好,不用学。

 

子曰:谁还不是个生而知之者…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