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童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谈了几周诗,来谈谈跟钱有关的事。

今天要谈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大家都很熟悉,《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可以解决很多疑惑,比如西方文明为什么这么强势呢?为什么理性化、系统化、专业化的科学在只在西方出现了呢?中国的资本主义为什么萌芽了半天却没后续了呢?又或者问一个最简单又很庸俗的问题:我们怎么想才会有钱?

 

 在书里有一段话特别发人深省,马克思·韦伯写道“针对现代资本主义扩张的动力,其首要问题并不是用于资本主义活动的资本额来源问题,而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资本主义精神的出现和发展问题。在这精神出现并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它为自己创造资本和货币供应,并通过这些途径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就是说,资本主义精神先于资本主义秩序出现,获得钱没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有生长性的财富观念,中国的古话说相由心生,其实财富也是一样,人的行为就是观念的外化,资产状况很多时候也就是财富蓝图的现实版。而在资本主义精神确立了之后,资本主义的制度就会自己运转起来,价值观才是市场真正看不见的手,指挥着社会资源的流向,资本主义精神才是资源运转的内核,《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的核心观点是“基于天职观念的理性行为,正是现代资本主义精神乃至整个现代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而这种理性行为乃是源自基督教的禁欲主义精神。”新教伦理正是歪打正着地为资本主义培养了一套适合财富增长的价值观,过去认为对物质的热衷会阻碍对上帝的信仰,新教伦理则解决了赚钱和爱上帝之间的冲突,把基本的宗教观念和日常经济行为结合在一起,鼓励积累财富。

 

而从个体的层面而言,对价值的排序也决定了一个人的资本、时间和精力的流向,所以怎么想才能有钱呢?根据书中的例子和个人的经验,我想到以下几点:

 

1、 珍惜时间,时间就是金钱。

2、 珍惜信誉,当个靠谱的人,契约精神维系的社会,靠谱是最大的美德。

3、 热爱劳动,清教徒认为劳动是抵抗不洁生活的途径,要在现实生活获得救赎,也就是把自己的秩序渗透进日常生活中。

4、 问心无愧地享受舒适的生活,认可享受财富的价值。

5、 最后,不要当贪得无厌的人,获取能获取的一切,节省能节省的一切,奉献能奉献的一切

 

这里说的当然不全,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经历不同关于财富的看法也有所不同,但是思路却很值得参考,建立一套思维,行为就会围绕着思维运行起来。

 

明天又是星期一了,爱上工作吧,朋友们。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