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十七夜 | 《聚书的乐趣》等十本

文|绿茶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今晚的说书人绿茶。

杨早最近在日本,天天见他逛各种古书会馆,并眼见他一本又一本夜读淘到的古书,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我今晚也准备分享一些旧书。但我这些旧书的配方和味道和他的不太一样。

 

因为爱书,尤其是旧书,画画时也总打书的主意,画了不少书店以及与书相关的题材。有一天,在书房里翻出一套《苏联哲学资料选辑》,这套书我手里共有十来本,这套书打着(内部读物),完全没封面设计,只有书名,当时心里一动,这白花花的空白处,难道不是最好的画纸吗?于是,在这本书封上临摹了一幅日本插画师三蒲友萌的作品,这些萌萌的小孩在《苏联哲学资料选辑》上开心的玩耍,真是超有喜感。

 

 

于是乎激起了在旧书封面上画画的热情,这些简单的书封,配上自己稚嫩的插画,顿时觉得这些旧书有了新的生命,原先被我长期冷置的旧书开始了新的旅程,每当找出一本旧书,就端详好久,琢磨着怎么“蹂躏”它。可惜家里旧书前段时间一直都被我压在书房最最角落的地方,根本没办法腾出来。

 

不久前暴脾气上来,把书房折腾了个底儿朝天,终于打通了通往窗户的路,也顺势倒腾出不少旧书来。最近没事时就在旧书上画画,希望将来有一天到一定数量集中展示这些“封面画”,也是一个小型的“旧书展”。

 

今天先给大家分享几本画了封面的旧书。

 

第一本:《茶馆》

这是老舍经典话剧的剧本,中国戏剧出版社1960年出版,很薄,只有80页,定价0.24元。封面上已经有些残破,忘了这本书从哪里买的。自从在封面上画了这幅丑丑的画后,这本原本不太在意的旧书突然变的很有别样的味道。

 

第二本:《曹操集》

中华书局1974年7月版,定价0.61元。当时中华书局地址为北京人民路36号,原来北京也曾有过人民路。本书是竖版,收录了曹操代表作品,由诗集和文集组成,基本可窥曹操的主要文学成就和思想。书最后录有曹操年表和曹操著作考。

 

第三本:《诸葛亮集》

中华书局1974年10月版,定价0.72元。书的扉页盖有“北京市光华木材厂”图书馆专用章,书上贴有借还表,先后有五个人借还过,时间为1976年2月5日-7月22日之间。我是在中国书店买的。全书收录了文集四卷,附录两卷,故事五卷,共十一卷,附录中有三国其他人物与诸葛亮的书信往来。

 

第四本:《中国烹饪史略》

本书购于山东济南文森博书店,该店位于济南经三路118号,以工具书、字帖、画册等为主的二手书店。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年2月出版,定价0.84元。这是一本关于中国烹饪的简史,书中有很多中国古代的食材、器皿等插图,很值得参考。

 

第五本:《中国各地小菜》

这本也购于济南的旧书店,由香港文光出版社1983年出版,定价:港币八元。竖版。书中收录了中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列出每样小吃的出处、做法、材料等,没事翻翻挺好玩的。

 

第六本:《面包与运动》

这是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外国文艺丛书之一种,1980年6月出版,定价0.48元。让人意外的是,这样一本小说,当时的起印数为8万。作者伦茨是西德著名作家,最有名的小说为《德语课》。这本《面包与运动》是中篇小说,讲述一位运动员贝尔特在纳粹时期的命运遭遇。

 

第七本:《世界报刊通讯社电台译名手册》

商务印书馆1978年4月版,定价2.55元,也是“北京市光华木材厂”图书馆处理出来的书,一本很实用的工具书,翻译工作者需要用它规范国外报刊通讯社的官方译名,翻翻这个手册挺好玩的,有很多精彩的报刊名,如果碰到给公号起名或者给自己的书起名,可以翻翻,会找到很多灵感。

 

第八本:《小丑之见》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3年3月版,定价0.80元,起印数63500册。奇怪的是,这本书上签有:宋念申 1997.9.13琉璃厂书市的字样,不知道这书怎么到了我手里。宋念申是我老友,原来是天涯闲闲书话书友,也曾一起去旧书市淘过书,还曾是一个大院里工作的院友,后来他去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读博士了,现执教于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刚刚出版了新书《发现东亚》,是一本很有水平的历史书。

 

第九本:《聚书的乐趣》

这是三联书店的文化生活译丛之一种,这套书几乎每一本书都喜欢,收了很多。爱书人几乎都知道爱德华·纽顿,他的《藏书之爱》是爱书人必备之书。这本《聚书的乐趣》中开篇就说:“世界上最有趣的东西,仅次于人的是书。”,深表认同,这也是我的“聚书的乐趣”。

 

最后,以书中一首《穷爱书人之歌》作为本期夜读收尾。

 

穷爱书人之歌

 

1

虽然命运严峻反复无常,

注定我做一个穷爱书人,

偶然我也有快乐的时候——

我买到了我爱读的书本。

它们是我亲爱的朋友们,

但不管我怎样羡慕、太息和悲鸣,

别人有的我决不在意,

我自读我爱买的书本。

 

2

我的钱囊并不太沉,

我对书本也不贪。

只要能买到就欢欣,

我买我爱读的书本。

依然在草地上闲混,

上面是无云夏空。

在泰晤士河、泰恩河、端伊特河之滨,

我自读我爱买的书本。

 

3

有些书虽然印刷精美,

它们的内容已被蠹鱼吞咬。

有些人在装帧上空谈唠叨,

我买我爱读的书本。

有一天我的幻想会滋生,

我的毁灭已临近。

大家知道——谁耕耘谁得收成,

我自读我爱买的书本。

 

4

虽然我买书的速度常陷停顿,

我买我爱读的书本。

但财富从不催促我,

我自读我爱买的书本。

 

好了,今天的早茶夜读就分享到这里,晚安!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