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53夜 |《植物也邪恶

文|白水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白水。

 

夏天快过去了。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季节,太难为一个胖子的。但是,身边有一小撮人,是很欢喜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爱,便是植物。

 

植物啊,我停留在“店里看看”、“书上看看”的阶段,属种?不太知道,名字,也不太知道,出于某种心理,我也知道不能管它们叫小红花、小白花……

 

店里看看,是为了感受一个气氛,像时不时逛逛菜市场,松松眉头。

 

书上看看,可能是对某种博物学的知识莫名的向往吧,但我清醒地知道,这就像一个跛脚的人看田径赛,一是不具备相应的基础,二是还是沙发里坐着,更开心。

 

事实上,越是这样,这种向往的情绪,越是难缠。它不坚固,所以没有太多被吹散的危险;它也不圆钝,经常在炎热的天气里,把胀起来的日子,破开一个小口。

 

我那些喜爱植物的朋友们,可能是口子被开得有些大的,他们对植物的喜爱,像其他我可以理解的喜爱一样,想通过尽可能多的感官去体会,去输出。于是闻一闻、摸一摸,是常态了,还有琢磨尝一尝的,“要不您看看这个?”,我掏出了《植物也邪恶》。

 

商务印书馆似乎颇出了一些植物方面的书,都很爱读,像《种子的故事》、《鲜花帝国》。现在手边这本《植物也邪恶》也好看,随手翻开读几页,放下,想起来的时候,再翻翻。放心,一定会再想起来的。

 

现在,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序言,这也是我想让朋友们看的。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还是不会说话的,相处起来更舒服一些。但是,危险,也在这不说话里面。读类似《植物也邪恶》的书,可以让喜欢变成一种更长久的喜欢。

 

对喜欢猫的朋友,我推荐看看其中一篇《伤害猫的各种植物》(more than one way to skin a cat),里面提出一个问题:有些动物可以很聪明地避开对他们有害的植物,但你的宠物会是它们的一员吗?我觉得,不会是。避开宠物的行为不讲,文中列出的会伤害到猫的植物有芦荟、水仙和郁金香、花叶万年青、长寿花、百合、南天竹等,都是些常见的。终于,有一篇文里的植物,大体上是见过的了,可是并没有太开心。

 

《植物也邪恶》是一本有助于科学养猫,有助于健康长寿、也有助于培养谦逊不妄为品格的好书,建议人手一本,哈哈哈。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