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54夜 |《幸运男孩: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的回忆

文|宇帆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张宇帆。

 

这是1945年1月,正逢东欧典型的严冬季节,真是天寒地冻、风雨交加啊。我们乘坐的火车没有顶棚,根本抵御不了这寒冷恶劣的天气。我们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出发,途经捷克斯洛伐克,前往德国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当我们的火车从一座横跨在铁轨上方的桥梁下面穿过时,我看到桥上的人们向我们挥手,忽然,面包如同下雨一般洒向我们。之后,当我们穿过另外一、两座桥梁时,又有面包不断地扔下来。我们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出发,被迫行军了三天后才坐上火车。自上车以来,除了冰雪以外,我什么食物都没有吃过。我们是在苏联军队到达前几天撤离奥斯维辛的,可以说,这些面包救了我的命,也救了许多同我一起踏上“奥斯维辛死亡之旅”的人。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书是一本非虚构作品,《幸运男孩: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的回忆》。每个人读书前都有一个阅读期待,看到这样的书名,你会想到什么?我找了一个空闲的下午,给自己准备了一包纸巾,准备倾听一个悲惨的故事,我想,我一定会哭。

 

不过,我好像猜错了。

 

作者叫托马斯·伯根索尔,也是本书的主人公,这是他在从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解救出来,60年后才写的回忆录。他说:

 

想让时间过滤掉自己的情绪,使自己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经历,不带有任何情绪尤其是复仇。

 

所以,在这本书中,伯根索尔没有哭诉,没有愤懑,他只是在讲述,讲述这段奥斯维辛的经历。

 

 

大概是1939年初,德国纳粹控制了斯洛伐克。一天,父母告诉汤米马上就要离开家,他们只带了几个手提箱就匆忙逃离了。或许,在5岁的小汤米看来,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接下来他们将面对怎样的生活。他只知道,这次离开不能带着他心爱的小汽车。那是一辆有脚踏板的小红汽车,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再见到它了。

之后,伯根索尔辗转多地,在凯尔采、奥斯维辛陆续失去亲人,多次死里逃生,直到从集中营被解救出来。

 

可是伯根索尔却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隔离区里会不断发生大清洗,儿童和老人总是最先被挑出来。然而,小汤米一次又一次的活了下来。这也是因为他有一位伟大的父亲,在大清洗中曾保护过很多工人。父亲交给他生存本领,教会他勇敢,所以,当盖世太保突然搜寻孩子,汤米被发现时,父亲从士兵手中抢回汤米带到指挥官前,汤米的一句“我能干活”救了自己的命。

 

有人问伯根索尔,这段经历对他后来的人生产生了什么影响?他说:

 

“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那些意识形态中存留的仇恨思想以及种族和宗教优越的思想斗争到底。”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