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杨早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阅读,我是杨早。
上周我们说到“淘書东京”结束了。我们来讲一讲梅兰芳访日一百周年的事儿。
 
但是今天我还是想再增补一期淘書东京。
 
讲一讲我昨天一次买书的经历,也算是日本旧书业的另一个侧面吧。
 
这次买书的源头,是我想找1907年《风俗画报》里关于东京博览会的内容。
 
 
这种报纸在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已经电子化,可以在那里的电脑上查看。
 
但还是想能够看到纸本,会更有感觉一些。
 
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说这书有复刻版,但是因为是90年代复刻的,所以我在网上找,发现现在很难买到。
 
日本有一个网站叫“日本的古本屋”这个网站,就很像我们的孔夫子,对吧?
 
然后我在上面搜,发现我要的这段时间里的《风俗画报》复刻版,只有一本,在一个旧书店。
 
我当然也可以网购,但是网购呢,我还需要另外找个朋友在东京的地址,再转寄给我,这样比较麻烦。
 
正好最后一天有一点空,我就想干脆去实体店看一看。
 
这家旧书店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叫南沙町。
 
大概可能相当于豆各庄在北京的位置……
 
它的这种偏远,用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就是别的地区的商铺地图(案内图)都是打印得很精美的。它的商铺的地图,是手写的。
 
但是,这个古旧书店我走进以后就非常吃惊,因为它的店面相当的大,也很整齐,分门别类把它的藏品全都排得非常好。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找一本相关的什么书,可以很快的就可以定位找到。
 
不管是漫画也好,还是相关类别的宗教、艺术、历史等等都很容易找到。
 
而且东京的旧书店,从来不是只卖旧书,也会卖一些很多杂七杂八的小玩意儿,就是相当于半个古董店,所以在这里面逛的时候就非常愉快。
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个东京的旧书中心是在神保町,我也去过好几个古书会馆,但实际上大部分书店里面都比较狭窄。购物环境吧,其实非常的不好。
 
但是在这个相对偏远的旧书店,我就觉得完全可以消磨很长的时间。
 
确实也有一些年轻人在里面翻漫画不出声。
 
 
不过我找了半天,也没找着我要的风俗画报,因为从网上看这个书店里应该有52期,那我本来想翻一翻哪些值得买,实在没找着,我就只好去向店主打听。
 
店主比比划划跟我说了一通,我才理解,就是说他们所有的文库本,文库其实就相当于我们说的丛书吧,就是这种丛书的版本,都在另外一家书店,离这儿大概有个两三百米,在公园旁边。
 
他打印了一张纸给我,又打了个电话给那边的书店 ,我就带着这张纸走到那个书店去。
 
但是也没在架子上看到,那家书店的老板帮我去库房里找出了我要的那期,至于相邻的几期,他非常抱歉的跟我说sold out卖完了,那我也没有办法。
 
我之所以想讲这个事情,是觉得现在其实很多我认识的日本学者,他们买旧书也是通过网购,因为毕竟淘书耗费的精力和时间非常的多,比较适用于随意地去看,或者是像古书大会,比较便宜。但真正要精确地去找你想要的书,其实网络相对会比较方便。
 
但是如果你又喜欢这种逛书店的实体感的话,那么其实像我今天去的这家书店,他在一个相对比较边远的地方,肯定房租也便宜,地方也很大。其实我觉得简直可以当成一个图书馆来用。
 
这跟市区里面的那些特别逼窄的旧书店来说,就拉开了消费的层级。
 
事实上,现在不管神保町还是东大附近的旧书店,都在萧条当中,所以我就在想说,这样一种方式,配合地铁的便利,把书店能够开在相对远一点的地方,然后有自己的特色,是不是也是旧书业的一条出路呢?
 
(其实东京地贵,所谓仓储式的商店,比如宜家,都放到比较远的地方——当然北京也是这样,但北京的地铁方便度还差很远)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今天分享的“淘書东京”的最后一期。我们下周再见。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