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65夜 | 《六》
文|绿茶
大家好,欢迎收听早茶夜读,我是绿茶。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书叫《六》,我们六根人对六有种独特的情结,旅行时,喜欢去跟六有关的地方,住跟六有关的房间,拍跟六有关的标识,凡涉及六,都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所以,当看到《六》一书出版时,马上跟老同事、本书出版人涂涂要了六本,想送给六根的兄弟们。
《六》[日]上条辽太郎 口述 苏娅 著
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个在大理生活的日本千叶人上条辽太郎,人们亲切地叫他“六”。六是一个不安份的少年游侠,十几岁开始就四处行走,十九岁时,曾徒步走完1200公里的日本四国巡礼路,参拜沿途88座古寺。之后,足迹又遍至澳大利亚、泰国、印度等,在每个地方旅行,他都愿意学习一项技能,曾先后学习了泰式按摩、迪吉里杜管、电子乐等等。
 
二十二岁时,六来到大理并在这里扎根,一住就是七年。在泰国学习按摩时认识的阿雅也来到大理找他,他们组成家庭,并育有三个孩子。他找到了那个让自己快乐的自我,成为一个父亲,一个农夫,一个歌者。
 
六一家住在大理古城向北五公里,再需要爬一公里的苍山上。那是一个当地农民都不愿意住的破落小院,六和妻子阿雅,用双手,用时间,一点一点修缮屋子,让小院变得美好宜居,同时租了两亩八分地,种稻、种菜。
 
六种地和别人不一样,他用自然农法,不施肥、不打药、不驱虫,甚至,不去杂草。他说地里自己长出来的东西,总是好的,他敬重自己那小小的两亩多地,当地农民打药、施肥,他不说,只是自己默默种着,种出更好的菜,也养出更肥的土。虽然遵循的是古老的自然农法,六却要在地里架上音箱,把音乐放给庄稼听,他要把自己追求的艺术,分享给土地,分享给庄稼。除了种地,六也酿造,酿酒、酿醋、酿味噌等,他去试验这一切在他看来是活的东西。
 
六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到不同的地方试验农业和手工小生产,满足一家人生活所需,只要甘愿忍受日复一日的劳作,他们就可以自给自足地支撑起一家五口的生计。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在亚洲、欧洲、澳洲、美洲和非洲都生活几年,过自己喜欢的农业生活。
 
大理生活着来自世界各地追求自由,追求独特生活方式的人,他们中有流浪者、艺术家、音乐人、诗人、作家、出版人、手艺人、嬉皮士、无业者……这群人都像六一样,用自己确定的生命,过即兴的人生。
 
 
我很羡慕这些人,也曾幻想过这样的人生,我很多朋友也以这种方式生活在大理或其他地方。这本书的出版人涂涂,曾和我同事多年,我们有着相同的对书的执着和喜好,某一年,他突然卖掉北京的房子,一家人移居大理,做民宿,做出版。几年来,出版了几种小众而高级的好书。这本《六》就是他扎根大理多年后结出的,有着大理土壤和气息的果实。
 
在北京难得秋高气爽的午后,捧读《六》,满脑子都是苍山洱海、天高云淡的画面,我想,该是出门远游的时候了。你准备好出去遛遛(六六)了吗?哈哈!
 
好了,晚安,好梦!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