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79夜 | 《旅游哲学》
转身的哲学
文|邱小石
 
本周主题:「旅行」
 
邱小石金句:“不被‘哲学’过的旅游,很快就会钻进另外一个枷锁,求知、审美和灵性修复,很容易就被人性中的贪欲、盲目和虚荣所俘虏。”
 
大家好,我是邱小石,欢迎收听早茶夜读。
 
我今天分享一本书,叫《旅游哲学》。
 
任何词语后面加上“哲学”两个字,立即就会让这个词带有思索性。
 
旅行也是一样。在读《旅游哲学》的过程中,我无意的发现一句关于哲学巧妙的定义:哲学就是使我们不被占用——哲学是一种能力,使我们从繁忙的各种事情的世界中得以脱身。
 
仔细想想,我们何时不被占用呢?不被占用意味着自由,无论是物理的还是心理的。所以哲学是一个奢侈品。
 
而旅游本身,就是追求自由的人的本质与目的所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但不被“哲学”过的旅游,很快就会钻进另外一个枷锁,求知、审美和灵性修复,很容易就被人性中的贪欲、盲目和虚荣所俘虏。
 
去年自驾6000公里美国西部国家公园旅游,大峡谷是重要一站。我们一家三口沿着光明天使的小径,开始往峡谷下面行进。我指着峡谷底树林茂密处跟家人说,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不知不觉的下行了一个半小时,计划中的目的地,一点也没有近了一点的感觉,有时候似乎还更远了;原来陡峭的峡壁中的路径,完全是之字形的往复,视线感知错觉了真实的物理距离。
 
儿子提醒说,我们现在是下山,你要知道我们回去的上行路会更加辛苦。“来都来了,一定要……”,兴奋感与欲求不满,会欺骗自己真实的能力,我们继续往下。但遥不可及的目的地让绝望也来得很快,我终于妥协说,我们走到三点,就返回吧。
 
果真,来路已经透支,回程的路,无比的艰辛,到最后基本上走100米都要歇上一阵。
 
我离开大峡谷的时候,才读到下面这段对游客善意的提醒,反思来得晚了些:
 
“无论是白天或夜间旅行,通过光明天使、北凯巴布,或南凯巴布步道,远足到大峡谷,体验无与伦比的视角,知识、准备和良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关键。
 
要对你的身体和健康诚实,知道自己的极限,避免让自己处于一个极端的环境!按照你的计划,知道在哪里和如何寻求帮助(拨打911)。
 
转身也许是最好的决定。”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