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小说《流浪地球》里,刘慈欣在描述地球的“逃逸时代”时,有这么一段话:

 

学校教育都集中在理工科上,艺术和哲学之类的教育已压缩到最少,人类没有这份闲心了。这是人类最忙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很有意思的是,地球上所有的宗教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人们现在终于明白,就算真有上帝,他也是个王八蛋。

 

大刘的理科直男属性在这段话中展露无遗。事实上,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从未达到过这种一致性,未来,如果不是经过大规模强制性的基因改造,早叔相信这种一致性也同样做不到。

为什么?这就要追溯到某个根本的哲学命题 :Free Will(自由意志)。

你想选择拯救地球,和地球一起活下去,但就是有人不在乎地球,也不在乎自己。

 

与其在等待中苦苦煎熬,不如大家都羽化登仙,到天国重聚吧。这样的宗教,一定会大有市场。

偌大一个地球,怎么可能只有飞船派和地球派?

就像1348年佛罗伦萨大瘟疫,死人无数,就有十名男女躲在乡村里讲故事。这就是《十日谈》。

就像2003年SARS肆虐的南方,人们更需要笑,甚至更需要小说一样的狂欢。

在一部美剧《开岛荒民》(Wrecked)里,飞机遇难,幸存者苦守荒岛。这时有人捡到了一部DVD播放器,还有两套碟片。

全岛人欣喜若狂。

可是,播放器的电量只够播放一部电影的了。最后的电影,播哪部?

尚存文明习性的人们通过投票解决了此事。

如果社会模式改变了,丛林社会,为这部电影的播放权,就会爆发一场战争你信不?

 

在同样的环境下,同样的选择面前,让人选择如何做的思想基础,就是哲学

而且,到了地球可能面临末日的时候,社会中涌现最多的,一定是骗子。

博士论文造假算什么?诺亚方舟的假船票算什么?骗一个国家都不希奇。

不说那么远,现在的骗子少吗?你有能力识别这些面目各异的骗术吗?

要做到尽量不当骗子的肉鸡,依靠的是批判性思维。

而批判性思维的基础,也是哲学

早叔大学时候,虽然读的是中文系,却是一名狂热的哲学爱好者。

说哲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不是瞎说的。

学哲学,从哪里开始?正好试听了姜宇辉博士的一门课,推荐给大家。

姜博士很逗,他讲哲学,但每一讲是从一部文艺作品开始(喂,这样抢饭吃真的好吗)

他提到了《岛上书店》,说“具体细节我就不介绍了,毕竟不是文学课”。

然后他就把小说从主角到情节讲了一遍……(说话要算话啊姜博士)

去掉同行相妒的成分,姜博士的结论早叔十分赞同:

 

人生活到底,就是要活个清楚明白。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