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长江后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滩上。
后浪秒变二前浪,
照样死在沙滩上。
 
2

何冰视频刷屏时,我根本没看到。

我正带着我家后浪爬山。

下山的时候,我看山色不错,就喊后浪一起合张影。

后浪不愿意。

我说服他:快的,来人了!咱们要展现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样子

后浪顺从了,虽然他想着的是赶快对付完前浪,好去摸鱼。

 
3

后浪去摸鱼,等来等去都等不到。

鱼明明在潭水里游,但网兜能够得着的地方,就是一条都没有。


他跑来问我鱼爱吃什么,可以把他们吸引过来让他摸。

我劝他不要痴心妄想。

每天都有那么多小朋友带着网兜来摸鱼,

所以,那些贪吃的,大意的,对你们这些后浪不够警惕的,

早就被摸回去养死了。

活下来的鱼,基因里就带着自由与叛逆,

绝不可能自投罗网

朋友圈里有个叔叔说得好: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去买。

反而你们后浪习惯了什么都可以买买买。

连国外N线明星的女友,你们也要用不买来威胁她。

 
4

某集团出了新合同。

有邻居问:平台提供大纲,作者来写作,这是正常的创作吗?

我答:很显然,资本试图重新定义什么是创作

他还是坚持:这只能算流水线工人吧?码字工?

我就投降了:你有钱,你说什么都对

 
5

前两三年总有在讨论前喻社会”“后喻社会,还转型什么的。

我也插过嘴。挺傻的。

理论是灰色的,现实很复杂的,一口气说不完。

有些特别没有底线的前浪将自己腐朽的价值观强加于后浪,然后以后浪的名义,威胁/忽悠所有的浪

哪里有什么后浪?我只看见沙滩。

 


6

讲一段长点儿的。

我正在跟后浪合作出一本书。对,是那个出版品牌后浪,不是我家摸鱼那位。

书里讲了一个故事:

19111230日,上海举办了一个东南光复纪念会

主办方是花界,就是妓女联盟,没有登记过,非法组织。

东南光复,以南京光复为代表。江浙联军打败了张勋的辫子兵,把张勋赶到徐州去了。

所以这个纪念会,在进门的地方,展出了三件战利品,一样是南京战场捡来的开花炮弹,一样是张勋发出的令箭,一样是张勋的黄马褂。

接着他们搞了一个张勋的“标本”:一个空心泥像,真人大小,塑得浓眉大眼,黑紫脸膛。

那张勋,身穿黄马褂,光着一只脚,跪在地上,造型是岳王坟前的秦桧。

旁边还有人说“差个女的!给他配个女的!”配个女的干嘛?组个CP给你们发狗粮吗?

那位解释啦:张勋这个汉奸,跟宋朝的秦桧是一样一样的,唯一的差别就是张勋旁边少了一个长舌妇,所以要给他配一个。

张勋背上还插着一张纸标,就是前清斩首犯人时插的那种,上面写着一行大字:“如有义勇志士愿助饷千元者,任将张勋打倒。”

这张纸很刺激人哪,周边群众有的怒目切齿,大声诟骂,有的人拔拳相向,虚拟打人,但就是没有人掏出一千元来打倒张勋,所以也很有几位唉声叹气的,觉得群众舍不得出钱打这个大汉奸,不够爱国。

因为摆了一天,都没人出手打倒张勋。第二天,1231日,张勋头上的标纸改了字,说是助洋一元,可打一拳

这一来,真有人出手了,有一个年轻人,付了一元大洋,打了张勋一耳光。

但接下来这位更厉害,他大喝一声:“汉奸败类,人类之公敌,一钱不值,哪配有那么多洋钱花在他身上?”扔下一个铜钱,上前就踹了张勋一脚。

这一开头,后面的哪有不占这便宜的?只听噼哩啪啦,叮当五四,这个标本被拳打脚踢,瞬间粉碎。

地上洒了几十个铜钱。

花界光复纪念会亏惨了,连塑像钱都没挣回来。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