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着早老师读书,已经许多年了。至今仍然难忘最开始的日子,在五道口附近,初见早老师。那时早老师带着我们读叫魂,读王氏之死,也读一些难读的书,如宅兹中国。至今仍然难忘第一次听早老师讲解以文证史的方法,第一次从王氏之死里看到了原来还有这样的方法和视角,可以把聊斋和地方志结合,这样鲜活的解读历史——我应该算第一次从中学历史书中被拔了出来。
但是,读早老师的书这些年,渐渐的发现,早老师已经突破了先辈的一些方法,走出了自己的路。这就是《元周记》所呈现的,这个脉络,从《民国了》就已经显现,从《野史记》等已经萌芽,从他当初研究民国时期的舆论场估计已经埋下了种子——就如王氏的故事是史景迁手里不断打磨的玩石,因为沉淀着作者的心血和日日夜夜的牵挂,所以终于大放异彩——1912年的申报抄写,也不断被早老师打磨着,(如早老师所说)每年都会在电脑中开辟一个同名目录,这样长长久久的打磨,终于给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共和元年。
 
 
这书太值得看了。
 
我在朋友圈推荐,还有一段趣事。曾经喜欢另外一本书,是一个文史学者带领小学孩子们走读北京和南京的资料整理。我很喜欢,就在朋友圈推荐——结果,一个中学就认识的朋友,赶紧去买了一本。这位朋友,在中学颇有些古风,读庄子,记苏轼,成绩并非甚好。读了我的推荐,他回复:少年过于老成,害他浪费几十元云云……
 
我一边摇头,一边再次上马:就推荐了早老师的书。并附言:如果我这次推荐仍然不能打动他,我愿意赔付热干面或者羊肉烩面若干。(他现在工作居住在武汉;而我们老家山东则更爱吃羊肉烩面)
 
早老师的书,我是愿意撸袖子推荐的。
 
书友们的书评里,已经或多或少,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这本书。我不再赘述,只是把书放在手中,回味着共和元年的风风雨雨。而身在庚子年大疫之中,网络上翻出来的无数评论和对战,乃至于这几天美国大选的精彩纷呈——不想在元周记中,当年民国人也曾经目睹共和党竞选失败而不肯承认的经历——当年民国人的羡慕,今日我们的自信,一时都灌入了心中,五味杂陈。
 
这元周记的名字,挺好;共和是,也好。这日子,还在继续。
 
读早老师的书,置身于两个紧密连接的世界中。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