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女儿国可以说是《西游记》里最出名的景点了。它又世俗又奇异,又新鲜又陌生,挑动性别对立,聚焦生育话题,分分钟喜提热搜

《西游记》里的女儿国,国里从帝王将相,到草民百姓,全是女人,没有男性怎么生孩子呢?她们长到二十岁,就去喝子母河里的水,喝了就可以怀孕,三天后就会生下一个女孩。唐僧与猪八戒都误喝了子母河的水,经历了一场怀孕风波。

01 女儿国真的存在吗?

女儿国最早的出处,是《山海经》。后来不少史书都记载了女儿国,可能因为女儿国只是性别的构成跟中国不同,所以史书里认为女儿国是有可能存在的。像《三国志》记载女儿国在大海中央,只有女性,没有男性,《后汉书》则说女儿国有一口井,只要女儿国的国民往井里看,就会生小孩。到了南北朝,《梁书》说得更详细,说女儿国在“扶桑”,就是日本往东一千多里,女儿国的国民每年二三月份就下河游泳,然后就怀孕了,到六七月就生下女儿。

这是不是已经很像《西游记》里的叙述了?当这几回的作者写作的时候,他很可能是真心相信女儿国是存在的,一是女儿国里并没有匪夷所思的怪物,二是很多史书里都记载了这个国度的存在。古代中国的读书人其实很看重博物之学,常常说一物不知,儒者之耻”,有一样东西不知道,都是读书人的耻辱。所以很多人都相信女儿国的存在。

到了清朝李汝珍写的《镜花缘》,里面的女儿国又完全不一样,这个女儿国有男有女,只是男女地位跟中国比,颠倒了过来,女尊男卑,女主外,男主内,女人在外面当官,男人在家里裹小脚。这种描写里面有李汝珍讽刺时世的因素,就不好当真了。

▲ 李汝珍原著,锡明改编版《镜花缘——女儿国》连环画

02 陈家庄的男人是怎么全身而退的?

西梁女国的婆子道:“我这里乃是西梁女国。我们这一国尽是女人,更无男子。”女王也道:“我国中自混沌开辟之时,累代帝王,更不曾见个男人至此。”所以国民一见唐僧一行,无论妍妍媸,皆呼为“人种”。

老婆子还出言恐吓:老婆子笑道:“爷爷呀,还是你们有造化,来到我家!若到第二家,你们也不得囫囵了!……我一家儿四五口,都是有几岁年纪的,把那风月事尽皆休了,故此不肯伤你。若还到第二家,老小众大,那年小之人,那个肯放过你去!就要与你交合。假如不从,就要害你性命,把你们身上肉,都割了去做香袋儿哩。

然而此前在通天河陈家庄,陈老道:“河那边乃西梁女国,这起人都是做买卖的。我这边百钱之物,到那边可值万钱;那边百钱之物,到这边亦可值万钱。利重本轻,所以人不顾生死而去。常年家有五七人一船,或十数人一船,飘洋而过。见如今河道冻住,故舍命而步行也。

你总不能说,陈家庄去西梁女国经商的全都是女性?如果有男性,他们是怎么全身而退的呢?

03 女儿国为什么还需要落胎泉?

如意道人霸住落胎泉,“但欲求水者,须要花红表礼,羊酒果盘,志诚奉献,只拜求得他一碗儿水哩”。

行者要去取水救师父师弟,那婆子端出一个大瓦钵来,递与行者道:“拿这钵头儿去,是必多取些来,与我们留着用急。

千辛万苦取得水来,行者将救人剩下的水送给婆婆。那婆婆谢了行者,将余剩之水,装于瓦罐之中,埋在后边地下,对众老小道:“这罐水,彀我的棺材本也!

女儿国世代相传子母河的功能,误饮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既无男性,也不存在未婚先孕,遮羞堕胎的必要,那么,什么人需要落胎泉的水“应急”?如不是需求远大于供给,又怎么可以一罐水,就抵得上老婆子的棺材本呢? 

以上两个问题,并非一定要强求索解,但这里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足以写一篇西梁女国改革开放纪实

讨论区

@宇宙恒星:

女儿国为什么还需要落胎泉?

一是误饮女儿国规定满二十岁才能去喝子母河的水,如果未满二十岁的不小心喝了,可能要落胎。

二是可能是怀了男孩喝了子母河的水,马上就腹痛了有胎。至三日之后,“到那迎阳馆照胎水边照去。若照得有了双影,便就降生孩子儿。”照胎水的功能不是验明是否有胎,而是验明是否双影,由于女儿国从没生过男孩,可以推断,双影就是女孩,可以生下来。不是双影就得落胎。由于双影的概率只是50%,因此落胎的需求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如意道人要霸住落胎泉的原因,落胎泉本来并不值钱,被如意道人霸住之后,就奇货可居了。

@浩子:

看过杨早老师的文字,突然理解堕胎泉的用途了。陈家庄有男人到女儿国,囫囵一番是人之常情,然而官方禁止,所以就有泉水的需求啦。那牛魔王的弟弟放到现在妥妥的商业大佬,卫计大王。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