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


许子东著

出版社: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许子东可能是最适合谈张爱玲的学者。一方面他从来就喜欢郁达夫、张爱玲这一流丧丧的作者,二是,他很长时期是对着香港学生在讲现代小说——这一点很重要,毕竟基础的知识与想象完全不同。许子东甚至在许鞍华《第一炉香》里客串了两秒钟,他身旁是张爱玲著作权代理人宋以朗。


这本大书是穿透性,野心甚大,1902年的《新中国未来记》,到2006年的《三体》,许子东企图以一人之力,拉动20世纪中国小说这辆大车就像护戒军团走入深深的地下洞窟,又如一个旅行者徜徉在长长的艺术画廊,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世说新语》)。又应该说,每一部小说都是一块炼金石,测试着解读者的视界、学力与境界。

还没来得及一篇篇细读《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先读了《第一炉香》的解读(谁让我看完电影恨了三天呢),许子东读出了青楼家庭化”与“家庭青楼化”之间的转折,其实自古的老鸨买讨人,也都是管她叫妈妈的,中国社会叫干爹干娘,叫姐叫哥,历史悠久几乎是非遗,伦理化社会名不虚传。


但说《第一炉香》是葛薇龙自愿从娼”的故事,我多少觉得简单粗暴了。想想白流苏(包括异国公主),王佳芝,内里无非都是一样:性是一种资源,具体到个人也是品牌,附加的东西越多,就能越装得似乎与直接交易无关。青楼的家庭化,交际化,高雅化,莫不与此有关关。这跟长三堂子买一个人有什么区别,注意长三堂子,不是幺二,不是花烟间,在业界的高贵地位,现在的人很难想像。


杨早推荐



南方周末虚构写作课

小说家的20堂课


6位中生代小说家

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得主

10+年虚构写作秘笈首度系统公开


小说的虚构情节结构语言人物

5大虚构写作模块

20+写作方法和思维训练

系统构建虚构写作能力


独家推荐书单+音频答疑社群服务

11月26日正式开课


原价499元

11月7日下单

早鸟价339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加入



杨早新书




近期

TAN

TOP5


被红军法庭审判的西方传教士
我为什么热爱鲁迅?
深阅读如此反人性,为啥我们还要提倡?
鲁迅是不是一位好父亲?
杨早:书房是我研究的具象化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