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第009翻



《我在日本做公务员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RORO著

出版社:二厂|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我去过日本两三次,加起来两个月吧,但仍然只有观光的视角,无法深入到社会内部——其实,就算是长居日本的许多中文作者,也与社会运作隔着一堵墙,想想咱们中国的作家们,能明白社区、街道乃至城市怎么运行的,又有几位呢?官场小说里有写得平实一点,不那么图的,反而能让人窥见一星半点的现实一种。


《我在日本做公务员》的作者RORO,其实是作为友好城市交流,到兵库县厅国际交流课工作了一年。时间不长,上上下下的大致架构摸清了,各类公务员、社会团体的面目异同也有了更高清的认知──不用只靠日片日剧瞎想象。这是知日方面比较稀缺的书写,难怪在豆瓣连载的时候就很有热度,出版成书,也是先港版后内地,很能引起读者兴趣。




最近在看一部网飞的剧《艾米丽在巴黎》,女主人公总是会被问你是来巴黎旅游的吗,每当这个芝加哥女孩正经地回答我是来工作的,别人的眼光马上从礼貌甚至热情,转换成了怀疑与同情。我在比利时听他们说巴黎人又冷漠又野蛮,跟苏格兰人看伦敦差不多。看来啊,这种心理东西攸同,上海老阿姨的哦哟,北京大爷的哟嗬,甚至成都土著的,都需要真实的深入解读,自己没法打入内部,也可以看看别人是怎么在异乡当公务员的。




杨早推荐



南方周末虚构写作课

小说家的20堂课


6位中生代小说家

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得主

10+年虚构写作秘笈首度系统公开


小说的虚构情节结构语言人物

5大虚构写作模块

20+写作方法和思维训练

系统构建虚构写作能力


独家推荐书单+音频答疑社群服务

11月26日正式开课


原价499元

11月7日下单

早鸟价339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加入



杨早新书




近期

TAN

TOP5


被红军法庭审判的西方传教士
我为什么热爱鲁迅?
深阅读如此反人性,为啥我们还要提倡?
鲁迅是不是一位好父亲?
杨早:书房是我研究的具象化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