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1翻

中国文化通识:人性与现代性》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钱锁桥著

出版社:一页folio|辽宁人民出版社

页数:280

此书最初大概是写给外国人读的中国文化导引。作此判断,原因有三:一是著者钱锁桥是在美国加大伯克利分校拿的博士,现任教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二是书中所引多篇诗文,均附有英文译文;三是钱锁桥曾编著有《林语堂传:中国文化重生之道》《林语堂的跨文化遗产》,而此书的野心,正是要承继辜鸿铭与林语堂的遗志,“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书中提及“一谈起‘中国文化’就想到‘功夫’或‘孔子’,这肯定是误导”,针对的是什么样的读者,很清楚。向外人介绍中国文化,好处是一定会提纲摮领,直指本原,弱点是会挂一漏万,人言人殊。而且述义不可能太深。因之也不必苛求类似读物能够面面俱到又深入浅出。通识类读物主要是看能不能提供一个有效的解释框架,让读者能入能出,既对中国文化有基本的认知,又能自我继续扩大与深化感兴趣的知识领域。以此而论,《中国文化通识》前四章以“历史和语言”“盛世管治模式”“三教合一”“诗意美学”来概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后四章则从“民族主义”“普世主义”“不断革命”“文化挑战”解析中国的现代化转型,算得上条理清晰,稳中有变,其主要线索集中于“中国文化塑造了什么样的中国人”。以此为中国文化的入门书,颇为惬当。


其实,不管是向国外还是国内的年轻人介绍中国文化,基础的信息是不会有大的差异的,如果说有不同之处,应该在于各自受众的前理解与兴趣点。东海西海,人心攸同,墙内墙外,文化各表。无论何时,兼听肯定不是坏事。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