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杨早

2018,阅读邻居读了中国史;

2019,读了民国小说; 

2020,读“城”;  

2021,读“法”年。  

2022,读什么?

我还没想出所以然来,白水抢着发言了:

那么明年总还是要搞的,‘读X年’,我觉得这个‘X’,可以适当轻松些,或者看起来不会使人顿足不前;还有一个‘我觉得’是这样的,经过尝试,为了减轻大家的焦虑,是不是把轮值日固定在每月某日会好一些。就想了这么多。

读易洞主邱小石跟着附议:

明年就‘读X年’嘛

公号主编和联合创始人都发了话,得给面儿。那就读个X!阅读邻居十年了,“谱系阅读”也第五年了,我觉得,该是“去中心化”的时候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读什么,我自己定!阅读共同体只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则就行。规则是啥?(1)自愿;(2)写作;(3)谱系。所以我设想明年的形式是这样的:

1) 自愿报名参加。目标:每年完成十篇公号文;

2) 白水说得对,每个月认领一个日子,不限工作日或礼拜,定下来,记得住;

3) 还是要交保证金,2021年最愉快的是众乐乐,参加过的人都知道,2022年希望所有人都不被扣,但可以众筹来玩众乐乐,比如用赞赏的钱;

4) 最重要的部分来了:读什么?——读什么都可以,每个人自己设计一个主题,只要保证开始时确定要读的书目(不一定十本,几本都可以),一直围绕这个主题就行;

5) 我想参加但我没有办法设计一个主题怎么办?启动仪式上,你可以看看小伙伴们提出的主题,自由选择加入某某的小组,小组内部还可以互相讨论、代班、合作。当然,一个人孤独地读完2022,比如死磕“书店”或“google earth”,也没有关系,洞主和茶爷摸得,你也摸得;

6) 这样一来,2022年会有若干个“读X”交织推进,这样,不好玩吗?

7) 我先打个样吧。2022年,我有三个项目是预定要读的(当然也是配合出版书),全部都是回锅肉,分别是“再读民国小说”“古诗文里的中国”“大城之史”。这里我领读的大概是“大城之史”,凤梨可能会领读“古诗文里的中国”,“再读民国小说”欢迎各位报名领读。实在没人,凤梨和我兼起来也没啥。——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我可以在三个小组间反复横跳,十篇公号中的每篇,我都可以选三个题目中任何一个来写。

8) 为避免太杂乱,每个人参加小组不超过三个

9) 你懂了吗?如果还有任何问题,但又愿意跟小伙伴一起玩耍,就报名参加年底的招募/启动会吧。扫下面的码,告诉@白水,进群

10) 2022读X动员大会,将于12月26日下午在雍和书庭举行。届时所有主题与小组名单都将确定!只有9天了!你还等什么呢?

其实这就是锻炼每个人为自己制订读书计划的能力。坚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书单。

具体规则

1.参加每月轮值的朋友,每人须缴纳保证金人民币3000元;

2.申请旁观的朋友,每人须缴纳保证金人民币500元。旁观者第一次交稿,发出当晚即返保证金人民币300元,除此不予退还;

3.以上押金收取方式为:通过微信,单独转账给 @白水 。

 

注:

1.报名截至开年底动员大会(12月26日)前,欲购从速;

2.“轮值”即在每月您选定的日子通过微信公众号“早茶夜读”群发您的文章。需要轮值者在此之前交稿。

每一次按时交稿,在推送之后当晚即返保证金的十分之一(即每交一篇返还人民币300元);如未按时交稿,则扣除当月应返保证金,作为“众乐乐”红包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