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州作家王道,赠我旧书三册。附手札一通,主要谈《小说现代中国》观感。按古礼,此等谬赞,示于亲友并沾沾自喜即可。然手书可爱,征得王道兄同意后,发出来以广招徕。

早兄好:

前接大作及棉布包,设计阔气大方,对新书原本以为会要“攻读”,实则可“轻读”。每临眠前,枕边书,读至极巧处,拍手叫好。此书打破近代文学严肃读法,且由一批年青人参与,接地气,且各有所长,如武林中人,发挥各长,而兄则领读,如盟主持重压阵,每在关键,以为收尾关张了,又有“补刀”口彩,如同点穴。不得不服兄之广博融汇之能力,决非“孔夫子”能为,但又不是当下脱口秀之辈能及,“耐心你要有啊!”兄之名言,犹在耳畔,可见榜样。

此书图文并茂,以手绘带动情绪,令人读而不舍放下,实在是年度好书,后记亦诚恳用心,已过一遍,备撸二回,方可作后感,其得大续集,祝大麦。此致,祝好。
 

弟道匆匆

重读现代经典小说,穿越民国三十年,在小说里读懂中国
 

杨早 孟岳著

2021年12月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小说 现代中国』

作者精选了1919—1948年三十年间能够代表时代、反映社会面貌的40篇现代小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除了政治风云、战乱变迁,小说里有普通人在“大历史”之中的心态、想法、行动,有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他们的生活细节。虚构的小说有着非虚构的背景底色,要了解现代中国的历史与情绪,好的方法便是阅读当年广为流传的小说,与百年前的中国人沟通、共鸣。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