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12.7.1

1#十一月选举国会#袁总统拟于本年冬间举行中国第一次国会选举。现已将应有手续妥为筹划,大约阳历十一月间即可举行。袁总统之意议,先就通都大邑设投票处,与以选举国会代表之机会,将来选举总统时再予以国民直接投票之特权。

2#同盟会再议内阁#同盟会昨(二十二日)经密议,复欲担任组织内阁,以蔡元培为总理,宋教仁为财政总长,汤化龙为内务总长,至吴景濂如何,则尚在讨论中,此说恐未必确,然告者三人凿凿有据,姑附志之。

3#上议员定三十岁#下院议员年龄原定廿五岁,后加至三十岁,年少议员深为不满。讨论上院议员时,年少者遂商一老者,提议廿八岁之说,果有人提议三十五岁,折衷之后,定为三十岁。

 

1912.7.2

1#同盟会语出惊人#同盟会在万牲园开会,有代表起而演说,倡言袁大总统将为第二拿破仑,袁所最惧者炸弹,吾辈当以炸弹从事云云。有武汉来人反驳曰:吾辈既经公认袁为总统,则对于总统应各尽其拥护之职,若反对总统,即为反对共和。而且武昌起义时同盟会潜伏海外,有何功劳?

2#英公使抗议闸北#上海闸北与租界毗连,近来时有拿禁印度巡捕事发生,有的因为携带枪枝进入华界,有的未持枪枝,只身穿号衣,亦被监押一夜。英公使特向外交部提出照会抗议,称“倘仍长此相延,必不免酿出巨祸也”。

3#米价贵饿死学童#米价仍未减,贫苦之学童多难求一饱,某学堂有学童二十人,因乏食瘦毙,政府拘获奸商二十人,希图遏绝囤米垄断市价,今亦无效。贫民被灾颇惨——这说的是中国江淮地区么?非也,乃外媒报道东京灾情。

 

1912.7.3

1#袁世凯强势出击#国务院重行组织后,袁总统对于政局力求进步,超胜唐绍仪在阁之时,当时唐权颇为广漠,今袁总统将亲掌此事云。参议院表决陆征祥为国务总理,足见袁总统已在参议院得势,同盟会一部分人现拟兴难,舆论皆谓总统如持强毅之态度,于大局必有稗益。

2#章太炎挑选总理#六月廿四日徐世昌往访章太炎。老章放言现在的国务员多为新进之士,不堪大用,阁员宜用旧时督抚有能名者。老章认为总理只有两个人选,北徐世昌,南岑春煊,如果岑不肯干,要徐勉为其难。徐世昌连说自视不如西林(岑),夸岑“刚毅有为,深通事理”,只是天性过刚。

3#北京大学办不办#教育总长蔡元培将于一星期内在京开教育大会,各省教育会均有代表莅会,公议画一各学校教科,并公决北京大学应否续办。

 

1912.7.4

1#同盟会造新党#同盟会宣言本党中人决不加入国务院,此后专营社会事业,并告各地同党,扶助中央急谋统一。参议院同盟会各议员近拟重行组织,以完成为纯粹之政党,改名民主党,尚有五小团体,拟联合成一民进步党。(那后来干嘛改叫国民党?)

2#唐山学堂罢学#唐山路矿学堂监督熊崇志因虐待学生,以致学生全体罢学。熊之劣迹有(一)不通教育,美国文科毕业,中文不通,考试时将自己姓写成能(二)不爱祖国,加入美国籍,不肯捐国民捐(三)任用私人(四)擅加考分,熊之弟平时中文不得一分,大考竟有五十分。

3#张家口商人苦#蒙古宣布,命令华商去蒙地之货物,一律加征,有值百抽五者,有值百抽十者,又据库伦商人来信云,去蒙地之酒,不准售与蒙人,有私售者加倍罚办,又货物之价值,有一定之限制,如需本银百两者,只准多赚利十两,不准任意抬高价值。伤哉!

 

1912.7.5

1#香港总督遇刺#新任港督亨利美君今晨(四时)至港时为一华人枪击未中,刺客为一少年,已被拘禁,当时军警欢迎新督,颇形热闹,行至新邮局门前,忽有一人冲过兵士队伍,向新督开枪一响,霎时人声鼎沸,队伍亦停足数分钟之久,新督异常镇静,开枪时其夫人眷属亦随行。

2#讨论财长人选#袁总统询问新任总理陆征祥,熊希龄难于留任,谁能继任财长?陆表示,不如岑春煊。总统未回答,梁士诒在旁边使眼色。总统会意,说:岑云阶我素敬畏,只怕财政方面非其专长。陆说,总长是政务官,不必专门名家,关键是信用在民,且得外人重视。总统曰,容再熟商。

3#武昌新站迁址#粤汉铁路以武昌新南门外为起点,基址在万人坑附近。所谓万人坑,是太平军占领武昌时,被向荣、胡林翼等连番进攻,死伤将卒尸身群葬于此。有位姓郭的上书黎元洪,说这里埋的都是汉族忠魂义骨,应该表扬,希望铁路绕道。黎副总统表示同意。

4#赞成停办北大#英文北京日报为政府之半官报,今日(四号)载有社论,主张停办北京大学,盖就经济上着想,以今日所费,多属虚掷,不如遣派学生出洋留学,获益较多。

 

1912.7.6

1#续报港督被刺#刺杀者名为黎香洪(译音),不肯承认存心行刺。昨夜警察拘获同谋犯一人,抄出文件多份,始知两犯皆广州三点会会员,彼等至港乃由该会资助经费,且指定须行刺新任港督亨利美君。该犯身上尚搜出拟致广州之报告,深以行刺新督未成为憾。

2#停办曲阜大学#前清学部本来打算将曲阜大学办成京师大学堂后中国第二所大学,拨款十万两,但此事漏列入宣统元年、二年预算。去年学部又派王锡蕃到济南筹办,月薪二百元。最近山东咨问教育部,教育部说已办之北京大学尚且经费无着,未办之曲阜大学,当然缓办。山东都督得复,停支王锡蕃薪水,这件事就了啦。

3#忠告夜游女士#《申报》发表署名“兰贞女士”的来稿,称最近天气酷热,上海兴起游夜花园之风,但是,夜花园不是啥好地方呀,无耻之娼妓最喜欢去了,闺阁名媛们,虽然是为了陶情适性,但是清浊混淆、人言可畏,报章也时有登载。说实话,前两年没有夜花园,也没听说有中暑丧命的。姑娘们,请自重啊!

 

1912.7.7

1#港人探访港督#中国商民代表探访被刺港督亨利美,表达惊慌与歉疚之情,并声明港人皆诚爱英国。该督表示知晓港地华人皆嫉此暴行,刺客应系秘密会社,因英国维持法律秩序,不利于彼会,故挟恨派人行此,且谓彼维持港地之良政法,当赖守法律华人之襄助。据报刺客受审时,谓英人之暴虐,与满人相同。

2#同盟会抢总理#据《申报》报道,唐绍仪将去职,同盟会中极力运动,欲以同党代之。如宋教仁,多方运动,及陆征祥出任,惟对其亲信者云,这回我失败,这回我失败。蔡元培自己不想当总理,但附蔡派如魏宸组等,乘唐去之亦极力为之运动。

3#湖北两党约架#前日都督府开军事会议,同盟会与共和党大起冲突,双方互指对方造谣诬陷,始而争论,继竟斗殴,即以会议厅为比较拳棒之场,黎副总统斥阻不听,避席走入后堂,召卫军协统某带兵压迫解散。两党退出都督府,还在继续约架,强调以武力争胜负,后经第三党出面调停始罢。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