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12.6.24

1#无总理之国务院#某国劝袁总统仿照美制,不用总理。袁总统暂时不准国务院各员辞职。各总长如段祺瑞、赵秉钧、刘冠雄、陆征祥(非同盟会员),均由共和党统一共和党同盟会三党会议赞同继任。蔡元培、宋教仁、王宠惠(同盟会员)提出辞职表,闻已迁出国务院。袁总统令胡瑛孙毓筠二人慰留同盟会之国务员。

2#梁启超可用与否#云南都督蔡锷向大总统推荐梁启超,广东都督胡汉民通电反对。蔡:湖南革命,梁办时务学堂种其因;胡:湖南革命皆由黄兴谭人凤发起。蔡:梁某有教育之力;胡:你问问他自己,敢承认不?蔡:梁德行坚洁,学术渊博,好义稳健,爱国真挚;胡:梁小有文才,毫无实学,贪鄙狡诈,惟利是视。

3#江西学堂风潮起#两等模范学堂学生,因饭役少排汤匙二只,当桌大闹,并将席上碗盏打碎三桌,校长王朝桢将为首学生文某记大过一次。全体学生诘问校长:打碗之事,以前常有,从未记过,何独此次不同,且此事出于全体意见,何得独记文某之过?王校长见其来势不佳,恐遭凶殴,取消前议,赴司辞差矣。

 

1912.6.25

1#国会议员名额#每省议员共举十人(上议院五人,下议院五人)蒙古西藏各举一人,华侨举六人,中央教育会举八人。下议院议员每八十万人数举一人,惟不满八百万人数之省分例举十人。上下两院同日开会,开会时期四个月为准,下议院任期四年,上议院六年。

2#广东频传警报#广东某领事署遍发传单于该管商民,嘱令勿入城中,因恐时局或有变动。驻香港德国水师提督,据侨商禀告,因恐不靖,请派炮船保卫,但该炮船鲁祛司(译音)不能即离广东。

3#民国礼制草案#第一条,男子礼制为脱帽鞠躬;第二条,庆典祀典婚礼丧礼聘问为脱帽三鞠躬;第三条,公宴公礼式及寻常庆吊交际为脱帽一鞠躬;第四条,寻常相见为脱帽,但军人警察定有特别礼制者不适用此制;第五条,女子礼制适用第二条第三条之规定,但不脱帽。

 

1912.6.26

1#袁总统表明心迹#袁总统昨电致黎副总统各都督,说“凯自束髪受书,即企仰唐虞盛轨,迨至壮岁,确信美法共和政体,与吾国数千年前文化遥相印合”,因此他景仰共和,然而近日“谣传纷来,不堪入耳,甚者谓凯不忠民国,欲步拿破仑之后尘,挟私诽谤,摇惑人心”,希望大家莫要猜疑他。

2#熊财长赌咒发誓#熊希龄接到赵凤昌电,称闻听公逼唐绍仪出京,熊“不胜骇异”,公开通电,表示“丈夫作事,磊落光明,若姤嫉排挤,是妾妇之行也。龄茍有此,狗彘不若,兹特公布天下”,请外界“转训唐总理及各国务员证明希龄此言是否确实,有无虚饰,即足以见龄之为人矣”。

3#达赖喇嘛回藏矣#达赖喇嘛今晨(二十四日)已由开里邦启程回藏,大臣及星术家同行者颇众,皆戴黄帽,并有西藏煤矿专家一员,系在印度学习者。据其大臣云,彼等箭壁小驻,即拟尽速向拉萨进发,该地今已安固,不畏华军复占云。

 

1912.6.27

1#外媒报西藏战事#据路透社,乡城被藏兵围困,夺去枪枝一百五十杆,枪弹二万粒,该藏兵夺得后即以之换粮食,达巴(在前藏译音)确已失守,四川征西兵现扎打箭炉,俟后援续到,当即出发。

2#议院又闹幺蛾子#参议院会议时有一旁听员在楼上凭栏悬一白布,大书激烈之语,表示各议员凡在十月前,不论入何党籍者,各自承认,否则以炸弹从事等语。见者明知其为同盟会中人,群相吶喊,议长闻之,即命巡警驱令速出,反对同盟会者相顾色喜动云。

3#柳州俩泰坦尼克#上月二十四日早九点钟,桂富轮船由柳出发,驶至红石滩,因水势猛烈沉没,船中搭客一百二十余名,生还者不过十余人,柳州商会会董遇难者亦有数人云。往来梧柳之贵安轮船,日昨由梧开行至老滩地方,触礁沉没,船内有搭客七十余人,幸免于难者仅有二人云。

 

1912.6.28

1#袁总统谈内阁人选#二十日袁世凯接见同盟会代表,论及内阁时称“以予之意见,非连合数党及无党之人共得组织,则断不能成一美满之内阁,诸君以为组织内阁系从政党上着眼,余则不然,纯从人材上着眼”,故此对于同盟会主张的“超然内阁”、“政党内阁”均不赞同。

2#同盟会与别党交易#据闻同盟会与统一共和党交换意见,同盟会愿意帮助统一共和党推举的蔡锷当总理,条件是统一共和党赞成宋教仁当财政总长。但同盟会总务干事平刚反对,他说:“蔡锷岂胜总理之任?”并列举事实。不知道他列了些甚么事实。

3#美领事满洲再被殴#十九日牛庄美国领事肯脱君骑马过日本租界,被四名日人强抢马匹,围殴其马夫,肯脱上前解劝,亦被痛殴。上次美国驻大连领事维廉生是在青泥漥被卖鱼的日本人打伤脸部。美领事已照会日领事,但满洲的外国人都说没用,日本人在满洲欺负华人与外国人,已成习惯。

 

1912.6.29

1#唐逃津系袁指使?#外电报道,北京政界谣传唐绍仪离京,系先经总统密许,以避政界追问比国借款之用途,有料唐于新国务院成立后,仍将回京以充总统顾问。

2#东北军要挟都督?#半官报云有陆军七千名向赵尔巽要求七款,最重要者一系谓倘该处保无兵事,须允发恩饷三个月,一系保存髪辫,一不承认国债票,如不邀准,拟即抢掠。

3#粤议会弹劾粤督?#广东省议会指控广东都督胡汉民厉行军政,蹂躏法权,对于省会通过各案,多不执行,省定约法久不发布。已派代表五人到京,控讦胡汉民。孙中山电请卢信 [1] 调停,卢托疾引避。

 

1912.6.30

1#还在劝蒙古表独立#路透社报道,政府拟派那彦图为代表前往蒙古,商议联合。那谓蒙古不宜民主政体,不如推崇活佛管理,徐图取销独立,有某西人谓近日俄国售于蒙古之军械,系日俄战争时所用,现在蒙古边境民人既惧俄人侵入,又虑民军声讨,甚属非常惊恐云。

2#大家都搞统一战线#还是路透社北京电,闻同盟会员面晤满清旧皇族,招之入会。而冯国璋定期明日邀请国务员及满蒙亲贵,在海淀即卫兵司令部集宴。徐世昌奉袁总统命,赴兖州与张勋磋商归从民国事宜。

3#上海能选多少议员#选举法规定,一个县能选多少省议员,要看该县能收多少税。收税在20万元以下的县,可以选议员25名,每名议员值13984.6575元。超过20万,每多收税3万元,加选议员一名。上海每年收税大约475470余元,可选议员34名,市政厅收捐款77400多元,还能加选2名。



[1] 卢信(1872-1933 字信公,顺德人。男。早年赴日本和美国学法律。后任香港《中国日报》记者、同盟会广东支部长,广东临时参议院副议长、南京临时政府参议员。1913年任国会参议院参议员。曾与唐绍仪创立金星人寿保险公司。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