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都某中学,选出了19名优秀学生参加“校长宴”以资鼓励,饭费由校方埋单。显然,一些报道此事的媒体持批判态度,有评论将之与“绿领巾”、“三色本”相提并论,认为是又一起校园歧视案例。

    我觉得这两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绿领巾”、“三色本”的糟糕之处,在于它将每一个学生都进行了归类,而且凸显了“差生”的存在,有示众的羞辱意味,对孩子的自尊肯定造成伤害。相反,从4000多名学生中遴选出19名,以校长宴的方式予以表彰、鼓励,跟设立奖学金有何不同?4000多名未赴宴学生,怎会因为19名优秀生而感到羞辱?有评论说“校长为何不与差生吃饭以激励他们”,且不说奖励自来都是正向的,你让差生赴宴,难道不是另一种凸显?难道不更与“绿领巾”异曲同工。

    教育的宽容,在于不以人为设置的标准以歧视差异人群,但并不等于学校不能以正向方式提倡其标准,否则我们真的可以取消考试包括高考了。比如说公布排名这事,我非常不赞成公布所有学生排名,并在家长会上公布,因为完全可以体会差生家长的心理感受。但我不反对公布前十名,以奖励优秀,激励后进。我小时候极不喜欢爸妈总拿邻居孩子说事,老拿人家的优点比自个儿的缺点,可是我也不反对学校给他们奖励。事实上,这次的“校长宴”,该校“同学与家长均不反对”。

    据我观察,中国社会不少人的教育观念实在是有些矫枉过正了。“虎妈”、“狼爸”固不可取,但一味地鼓励,甚或无视现实的赞扬,也未必就是好的教育手段。北大罗志田教授曾经感慨过现在的学生“说不得”,只能夸奖不能批评。人生路正长,抗击打能力这么弱,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啊。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