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有些言论,听上去很有些道理,换句话说就是颇有蛊惑力。比如“看着微博乱象,看着中国被拿着和美国比来比去,看着好多人都嚷嚷着外国的人都生活在天堂就我们生活在地狱……别比了,和自己比吧。看看自己的国家有没有进步,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这种调调附和的人不少,跟着说啥“拿一个刚吃几天饱饭的国家和近一个世纪全世界的老大比,真的不说脑残是说不过去的”。

    就我所见的“拿中国比美国”的言论,似乎跟经济实力国家地位关系不大,毕竟不是把摩天高楼当纪念碑的时代,我没见到谁拿美国说事儿,是嫌高铁不够快,嫌神八不够高,我看到的主要是“政府该如何对待人民”、“反垄断能不能降低收费”、“总统是靠不住的”等等,说白了,大部分说的是态度,而非实力。而态度,显然跟吃饱了几天饭无关,而进步与否,光跟自己比,全球化时代的接轨就可以不提了——知道什么叫“见贤思齐”吗?

    孟菲斯有句话,叫做“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吾不能,是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吾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要说立刻全民脱困,或说当世界警察,那确实是挟太山而超北海;要说政府保证校车安全,或引导民众扶跌倒老人,做不到,说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应有之象,那就很难取信于人啦。如果我们必须把一百来年的资本原始血腥积累再过上一遍,那什么叫后发优势呢?

    从前有人提过“崇洋,但不媚外”,很多人还是把握不好其中的度。其实所谓崇洋,不仅是因为人家发达,更因为人家发展了两三百年,吃过的现代化苦头比我们多,尝试过的解决方案也多。不管解决没解决根本问题,那也是六○六发明前的六百多次试验之一。中国当然也为人类贡献过伟大的教训,但无论如何,多听多看多学,多找自己的短处,比瞎嚷嚷“不一样”、“不高兴”总归有意义得多。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