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念想的一本书

    “我最念想的一本书”是绿茶想出来的,我们把它作为第一期“阅读邻居”的分享主题。

    按照我的理解,“最念想”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曾经渴望而得不到,二是得到、读到之后,影响极大,时时回味,无日或忘。

    这样的书,我手头正好有一本。书名叫《千里走单骑》,是“长篇三国评话”的第一册。作者张国良,苏州评话名家。上海文艺出版社19844月版。

    我是1984年的暑假在家乡的新华书店看到这本书的。一翻开就被迷住了,没有钱买,站在书店里花两三天时间看了一遍。过了几天,回味大佳,又去站着把书看了一遍。似乎是到了年底,终于要到一点类似压岁钱的收入(因为并非每年都有,所以说“类似压岁钱”),赶紧去书店买下来。定价是一元一角,那时可是笔大数目,于十一岁的我。

    从此就一路看、买这套书,《三顾茅庐》、《孔明初用兵》、《长坂坡》、《群英会》、《草船借箭》、《三气周瑜》……

    我的收获是什么?简言之,它教会了我许多叙事的新方法。它不像《三国演义》那样从头讲起,好半天刘关张还没出场,更甭说诸葛亮啦。《千里走单骑》一开始就是关羽降曹后,曹操送他赤兔马。第一册写到古城会,第二册开头就已是刘备入驻新野,保留最精彩的故事,连接部分通过插叙完成。另外,每一个大事件都有包袱,都有人物,博望、新野、赤壁三把火,把把烧得不一样。借东风,诸葛亮急不急,他也急,万一算错了怎么办?长坂坡,赵子龙冲杀一日一夜,七进七出,救得小主无恙,打开勒甲丝绦,喔哟,里面像个小粪坑!当时我就在书店哈哈大笑,引得旁人侧目。

    那我最念想什么?这套书本来有二十二或二十三册,但出到第十四册《水淹七军》,张国良先生去世。我永远也看不到《七擒孟获》和《星落五丈原》啦。而这套书的印数也愈来愈不景气,《千里走单骑》印了20万册,《水淹七军》只得1500册。不过识货的人还是有,现在《水淹七军》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已经炒到了1000元。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