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躯壳下一颗好莱坞心

期待3D版《丁丁历险记》吗?有点儿。但更多的是担忧。之前的两版真人电影已经让人倒尽了胃口,而动画片虽然画面忠实于原著,但反而没有连环画好看:完整不见得就一定好,断裂/截取造成的想象空间才更让人入迷。

   斯皮尔伯格的名字似乎是某种品质保证。呵呵,那得分对谁。听说这位老叔其实并非丁丁迷,他只是凭《夺宝奇兵》声誉大振后,发现欧洲的不少影评都会提到“丁丁”,这是老斯第一次知道这个小国英雄的名字。

   埃尔热24册的《丁丁历险记》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冒险故事,目的也各不相同,为了寻求真相,为了打击犯罪,为了帮助弱国,为了拯救友人,为了探索未知……你猜斯皮尔伯格会看中哪个故事?当然是《独角兽号的秘密》,那里面有海盗、厮杀、层出不穷的追捕与逃亡,还有数不清的金币与财宝。

   不怪许多人看完电影《丁丁历险记》的第一感想都是“太夺宝奇兵了”!虽然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谁也没想到会看到那么动感的丁丁和白雪,一直在行动,一直在追寻。他为了什么?为了报道?为了财宝?看着看着,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个念头:丁丁那略嫌消瘦的脸庞,若换成印第安纳·琼斯,或换成詹姆斯·邦德,甚至换成杰克·成,是不是也没关系啊?

   过多紧张的追逐、激烈的打斗,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CG动作捕捉技术创造的视觉奇观,让原著那淡淡的幽默与奇趣的生活情调完全被淹没了。不过,这就是好莱坞啊!两分钟必须要一个高潮,主人公必须要低沉并在低沉中崛起,片尾必须要来一场终极BOSS决战。我猜斯皮尔伯格会不会永远看不中《绿宝石失窃案》那样的生活闲趣?

   斯皮尔伯格才不会以把《丁丁历险记》拍成典型的好莱坞大片为耻。也许他原本看中的就是那里面的寻宝主题与惊险情节。他坦然地接受专访,标题是“我既拍FILM,也拍MOVIE”,对,电影《丁丁历险记》就是一部MOVIE,相当原教旨的“动画”。

   我不怪老斯。相对让我有些失望的反而是大胖子彼得·杰克逊。当初《丁丁历险记》将拍成电影的消息传来,最让我垂涎的元素便是它的导演。据说杰克逊是资深丁丁迷,是他建议老斯将真人电影计划改成动画版的。我很认同胖子的建议,可是我在《丁丁历险记》的成片里能看见斯皮尔伯格,能看见凭《指环王》成名的威塔工作室,却不大能看出胖子杰克逊的痕迹。

   在彼得·杰克逊以前的大作中,最让我着迷的反而是开篇的从容。《指环王》开端那哈比人家乡和煦的春风,青绿的山野,一下就让这部外国古装片从《蝎子王》《木乃伊》那堆里跳了出来,弗罗多与甘道夫的对话,告别宴会,烟花绽放,让你一点猜不到后面的紧张与惊怖。《金刚》同样如此,1930年代纽约的大萧条,人们悲哀的脸色,匆匆的脚步,才能让落魄的女主角站在金刚面前的表演泪中带笑,也是这一版《金刚》出类拔萃的要点。可是《丁丁历险记》呢?丁丁从一开始跑到了结束。

   哈迷们应该感谢J·K·罗琳的一意孤行,她让《哈利·波特》保留了英伦的躯壳,也保留一颗英国心。被好莱坞驯化的观众或许会在某些段落打起呵欠,但有朝一日,他们会感谢自己心爱的作品没有被过分地加速,过分地改造,不只是剩下一堆视觉奇观。

  失去了父亲埃尔热的丁丁,就没这种幸运了。


(彼得·杰克逊将执导《丁丁历险记2》,不知道名字是不是叫《红海鲨鱼》。卡尔库鲁斯教授即将出场,我仍然满怀兴味地期待……)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