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店以店庆为名大肆打折,以一小时、三小时为限,五折售书。号令天下,读书人莫不景从,成功下订单者喜上眉梢,下订不成功则呼天抢地,有人还赋诗曰:“难以下单兮前途茫茫,修改订单兮进退彷徨。限额300兮大失所望,2单没戏兮我要骂娘。5点呼呼兮8点起床,两眼红肿兮头昏脑胀。便宜也贵兮热心渐凉,做个书虫兮维以永伤!”

    忙活三四个小时,所省不过一顿饭钱,值得么?颇有讪笑者。不过我总觉得讪笑者未得购书之乐。不知道为什么,买书省下的钱,跟买别的东西省的或花的钱,感觉大是不同,书世界里,似乎有别样的价值观。

    于是细思其中原因。我们工作收入,哪怕在门口捡到钱包,也绝不会像买到便宜书那般,大呼小叫,得意洋洋,唯恐天下不知,主要是唯恐同好不知。书卖识家,有些墙纸书、礼品书、养生书、励志书,你哪怕0.5折得之,我也视若浮云。所以关键在于该书的价值为同好公认,而我能以较廉价得之,则省钱之上,又加了一重比较的骄傲,某老师常说的“相对剥夺”是也,其中心态,不免有一点阴暗,是将自己的快乐修筑在同好的羡慕嫉妒恨上面。

    再往深里想想,书这种商品的确特殊,新书价格一般有上限(还没听说高于定价卖的),而它又是一种完全独立的商品,不存在货比三家,不用考虑跟你家家具是否相衬,也不用考虑书的颜色容不容易搭配衣服,只要是好书,谁买都行,都好,无阶级无消费档次之分。在诸多确定性之后,价格变成了唯一的不确定性,也就是消费者可以藉此炫耀自己的精明与运气的唯一因素。

    老婆从另一个角度支持我的看法。她说,就算是大商场里的服装专卖店打五折,你买到了,当然傲视同侪,但其实这件衣服利润几何?你还是不清楚。只有书,是可以明明白白知道自己买赚了的——它的成本构成近乎透明,它的内容无法用纸价衡量,所以价格越低,吸引力越强。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