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悼念死者。请节哀。
原文地址:纪念母亲!作者:jindc

 

案:我岳母昨天早晨五点钟,平静地睡着了。结束了长达近十个月的与病痛斗争,离开了我们。她在最后的日子,完成了这本《我的回忆  我的爱》回忆录,留给我们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这是我妻子为此书写的序,作为对母亲的纪念。一月九日,我正从河北饶阳农村调查回京的路上,接到侄女发来的短信,告知了岳母检查出肺癌,中晚期。当时心都凉了。但随着不断在医院的各种治疗,妈妈表现出非常强的生命力,和顽强乐观的精神,让我们又充满了希望。但最后的痛苦阶段,看着她每时每刻与疼痛作斗争,而我们没有办法减轻她的痛苦,又让我们陷入巨大的精神折磨中。现在,老人离开了我们,可以得到安息了。想到她平时的音容笑貌,和我们一起欢笑的时刻,不禁万分悲痛。我会时时在心中燃起一柱心香,默默地为她祈祷,望她在天国平静安宁的注视着我们。安息吧!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我的回忆、我的爱》

 

李贞子著

 

 

 

 

 

 

 

 

    2011年的1月9日,对我来说是昏天黑地的日子,母亲李贞子(农历1933年8月20日出生)发现有癌症。被诊断为小细胞肺癌,到今年九月十日已作了六次化疗和三十次放疗。疼痛和反应是越来越大,常人难以忍受,但是她在病床上反复修改,用惊人的毅力和坚强,写出了这本近15万字的《我的回忆、我的爱》。这是她对自己已故八年的老伴、我的父亲金学官(农历1929年12月24日生)的深情怀念和无限的追思,也是用心血记录了他们这一代人特殊而又平凡的人生,更是留给我们后人的永恒记忆,是宝贵的财富。

    二十三岁就当上了吉林省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劳动模范,2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在病床上迎来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诞辰,她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作研究工作的汉族女婿靳大成夸奖岳母说:妈妈啊,您真是一位精神不垮的坚强的共产党员啊!

    她的孙女―—在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工作的金燕、外孙子——在美国读双学位的靳天棋、孙子—―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金豪,假期每次来院探视都争先恐后地陪护奶奶(姥姥),常常开玩笑地、也是由衷地向与病魔顽强斗争的奶奶(姥姥)自制颁发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章!欢快的笑声有时减轻了她的疼痛,也带来幸福的泪水。身边的亲戚朋友,包括老家的同事、朋友都给予了她深切的关怀和真挚的帮助,使她增强了治好病的信心……。

    书稿初步形成,母亲要求我写“序”,我是一直拖着下不了笔。忙工作不说,忙给她治疗不说,每当提笔不知如何下笔,怎样表达,怎样才能写出我对我最最亲爱的父母的崇敬和爱戴,写出我对已故父亲的思念之情和对母亲现状的心痛!……

    岁月如梭,一切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从我懂事起,我最大感受之一是:父母亲是世界上最亲的、恩爱无比的、患难与共的、相敬如宾,比翼双飞的模范夫妻。他们的爱情世界是那样的丰富、浪漫,他们的人生理想是那样崇高、神圣,他们的夫妻恩爱是如此的令人羡慕、感动!年轻的我曾暗暗发誓一定要找一个像父亲一样的胸怀宽广的有事业心的男人,做像母亲一样坚强而又贤惠的妻子,一定要过像他们一样恩爱无比的夫妻生活……。

    从我懂事起最大的感受之二是:父母亲的一生是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奋斗的一生。父亲是五一年第一届起、母亲是五六年第二届起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他们二十多岁就当上了省级劳动模范。我们姐弟仨几乎是姥姥带大的。姥姥是教我懂事的第一任老师,是我心中最敬佩的第一位贤达,勤劳勇敢而又美丽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是我一生中珍藏着对她的无限孝敬和思念之情。由于父母亲都把精力和情感放在了事业上,放在了自己教的学生身上,回忆中没有带我们去过公园,也没有时间照顾我们。他们那一代人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是无法想象的。直到我后来大学毕业留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又到区县工作,后又到中央单位工作,三十多年中我一次都没能回到父母身边过个春节。工作性质决定节假日更忙于慰问等,理所当然地——他们也支持我,我也想当然地忙工作,现在想起来心里很痛,真以为父母能活千年,但又何尝不是从小受他们影响只认工作啊……

    父亲是2003年去世的。他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还不到二十岁。1951年在汉师范学院工作的他已是省级优秀教师,1964年到1990年期间先后担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教育局局长、市民委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兼统战部长。离休后的十四年他还是热心于公益事业,还负责老年协会等工作。2003年8月27日在岗位上出了事故,撞伤脑部出血昏迷,抢救了两个月,2003年10月27日去世。图们市市委、人民政府再次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是大家公认的为人做事正派、有能力、有品格魅力的优秀的、乐观的阳光老爷子。他的爽朗笑声和遇到困难从来不低头,敢于拼搏的“拼命三郎”精神是对我们后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从小到大对父母亲的感受最深之三是:他们为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双亲文革前就各有一百多元的工资,他们省吃俭用,从不浪费一分钱,自己的内衣都是穿补丁的,但救济过数不清的人,包括自己的学生、同事、朋友、亲戚……有时一个月的工资都用在了学生身上,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衣服、交学费、买学习用具等等。我多次看到有的学生被母亲怀抱哭泣着。父亲曾救过三次人,其中一次是他在延边汉语师范学院当书记时自己不会游泳,还下到图们江救出了落水的当时在汉语师范学院读书的学生,差点丢了自己的命。不能和现在比,当年社会还不发达,一提“血”字宝贵的不得了,但是一提献血很多人都躲着。母亲自己怀着孕,瞒着大夫献血救了病情重危的同事老师,而她明知自己怀孕献血有生命危险,但为了抢救病危同事,毫不犹豫地献血救人,以致使自己晕倒在讲台上,回家后大流血,流产后得了一辈子高血压,但她从来不提此事,不后悔。当时是困难时期,单位慰问,送来了半斤白糖。父亲当教育局局长的时候,很小的我看见有的老师到十五平米的我家,流着眼泪讲困难,父母亲想尽办法帮助有困难的老师,甚至自己拿钱拿物帮助困难同事度过困难。父母的好人缘,以致文革时他们的学生保护了他们,被揪出作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朝修特务”等批斗时,少受了皮肉之苦,保住了性命。他们做人堂堂正正,尤其是父亲从来不以权谋私,从来没有过为自己的孩子、房子、个人的私事以权谋私,鼓励孩子自己奋斗,凭自己能力去闯,他不愧是一名廉洁奉公的优秀的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他担任民委主任的时候还为内蒙水稻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两地交流、加快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努力。他的一生是平凡的,坦荡之心,淡泊名利,堂堂正正;他的一生是辉煌的,敢于拼搏,刚正不阿,勇往直前,乐观帅气。

    母亲的书里写了父亲一生做人,但是她自己也说因为各自都忙的是自己的工作,工作上的很多具体情况不太了解,真实成绩都没能如实地写出来。母亲的心我是理解的,在那个年代饱经风霜的他们,因为有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组织上的高度信任、有坚定的信念、乐观的精神才走到了今天,才有了我们后人值得保存的珍贵回忆,有了刻骨铭心的深切的怀念,有了无限的思念和敬佩。向我亲爱崇敬的父母大人致以崇高的敬意,愿父亲在九泉之下为母亲战胜病魔助力,祝愿我亲爱的妈妈早日康复,让我们献出更多的孝心给她老人家。

妈妈,我爱你,为战胜病魔,你要加油啊!!!

女儿金星华

2011年9月19日凌晨

 

补记:2011年10月6日,早晨五点,母亲安祥地离开了我们。在经历了病痛的折磨后,她平静地睡着了。她看过本书的清样,并亲自做了修订。可惜未能看见本书的正式出版。在即将告别母亲,送她回老家与父亲安葬同一墓地之前,我代表母亲和全家,衷心地感谢在母亲病重和离世后,关心、爱护、帮助我们的所有亲人和朋友。你们的这份浓浓的情谊,母亲在天之灵也一定非常感动。大恩不言谢!我们会永远铭记心中。

     妈妈,安息吧!

金星华   2011年10月7日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