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跪了!跪了!鈥溋钟锾没涣呈录鈥澇霭嫔绫嗉胤椿鳎

 本报讯 (首席记者吴越)昨天下午,一个名叫“东东枪”的网友称,他买了套林语堂英译文集,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买到后越看越觉得不对:封面上那脸绝不是林语堂。花半小时搜索了下,确认那是林的漳州老乡,作家杨骚(1900~1957)。”他随即通过新浪微博贴出该书封面人物与林语堂、杨骚各自照片。微博爆料约两小时后,记者联系上该书的责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张楚武,他表示已经看到了网上的议论,面对网友们纷纷指认封面人物更像是林语堂的同乡杨骚,张楚武坚称“这是一个巧合”。
  张楚武对记者解释:“封面图是美工人员根据林语堂青年时期的影像资料,借鉴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气质,手绘的一张人像。后期有些艺术处理的缘故,细节发生变化,比如脸庞变窄了一点,看上去和另外一个人很像。这是一个巧合。民国时期很多读书人都是那样的。”通过他的介绍,记者采访了该书美术编辑武迪。原来,这张画像也不是武迪画的,而是出自“楼下的一个画插图的小伙子”(非出版社员工)。武迪回忆道,当初他在网上搜索了一些林语堂年轻时期的照片,请小伙子据此创作一幅具有“民国范儿”的“抽象漫画”。在记者的追问下,武迪承认向绘图者提供的资料中无意间“可能有一些”杨骚的照片,但他仍然认为这张画像是“心目中的林语堂形象”。
  一方称是巧合,一方认定是讹错。
  记者采访“东东枪”得知,他是在网上购得一套八本的《林语堂英译精品》集(2012年7月版)的,“买的时候其实就注意这个画像了,当时觉得可能是照着林语堂的照片画的,只是画得不像而已,回来之后对比林语堂年轻时候的照片,基本判定这一定不是林语堂”。他用一些图片搜索引擎搜索,锁定一张相似的照片,再去搜索其出处,花了半个多小时,确定是漳州作家杨骚。“林语堂是漳州人,杨骚也是,我猜测两人有可能是曾经同时在某个介绍漳州文化名人的网页上出现过,继而被人弄混,然后就以讹传讹了。”
  “东东枪”认为,这种错误固然源头不在编者,但只要多搜索几次、留个心眼,就可以避免——“编一套8册的大文集,作者长相也不认识?”他对记者说,希望出版社能将这批书全部召回,更换新的封面后再重新上市,否则,“他们这样,对林语堂先生是很不敬的。对杨骚先生也不应该”。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释为何要画漫画而不是直接使用林语堂本人照片时,武迪告诉记者:“出版社现在做事情也很难。林语堂现存的大部分是老年照片且都有出版社用过了,如果我们使用,会引起版权纠纷。我们就是为了避免麻烦,想出了画像的办法。结果又出了这个事情……”他对记者说:“这套书是社里的重点书,市场期望比较高,这场‘封面风波’令人难过。”张楚武则表示:关于封面并非“弄错”的澄清,将会在这两天公开。

 

来源:《文汇报》http://whb.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2-11/20/content_76.htm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