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写于2008年5月16日,放在我的博客上。之后几天内收获了大量的詈骂。大概很多人接受不了这样的“地震状态”。为了怕妈妈看多了受刺激,我听劝删掉了此文。
    后来有发表在《万科周刊》上,万科也是当年挨骂挨得最凶的公司,没有之一。后来他们出了地震专刊。
    今天是汶川地震五周年,又正逢母亲节。我把它重新贴出来,以资纪念。任何情况下,事实和情绪,是啥样就是啥样,我不能为了照顾别人的想像,就沉默或编造。

母亲在地震时

 

 

她从卧室里探出个头,问站在客厅里的父子俩:地震了,咋个办喃?

屋子摇晃得太厉害了,我连她的脸都看不清楚。

我让她先躲进主卧厕所,过了一会,她又说:这样不行哦?还是下楼吧。

收拾一点东西往下冲时,看见她站在玻璃柜前,在依然的摇晃震动中,想看清到底是哪个花瓶被震倒、碎裂。

 

震完了,父亲和我要去机场。我很不忍心撇下她一个人。您跟我们一块儿去机场吧?多半飞不了,再回来。

我不去,万一你们飞走了,我还得一个人回来!

那你好自为之。父亲说。

 

到了机场,我给她发短信,发不出去。机场关闭了,我坐在拉杆箱上,一直一直发,一直发不出去,偶尔发出去,也送不到。

还是到中和场,才收到她的一条短信,问我为什么短信都发不出去。

后来听说,成都一带移动有200多个基站损毁,中国移动派出几十辆通信车到处转,所以会出现时而能发短信时而不能发的情形。

反而是与省外的短信来往,成功率高一些。

在与她隔绝的十五个小时里,我们互相发了很多次短信,双方收到的各自只有三条。能确定大家平安,已经很好了。

 

第二天早晨六点,回到犀浦家中。听她讲昨天的经历。

她在外面空场上走了一会儿,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也没什么地方好坐,太阳也大。

于是她走回小区,坐在树丛中。不一会儿,保安来了,说奉命让大家疏散到外面空地上去。

她走到外面,找个地方坐下,看了一会儿带的小说。外面都是一坨一坨的人,一家家的人高声讨论、谈笑、打牌、吃喝。短信电话全都不通,捱到五六点钟,她觉得实在无聊,就悄悄回了家。

进单元门的时候,她跺了一下脚,发现路灯还亮。“电都没断,有什么大不了的?”

一楼的人也回来了,但好象没有进屋,在院子里打麻将。她呢,坐在休闲厅里弹钢琴。保安没有再来疏散,麻将声,钢琴声,“真是其乐融融”。

饿了,就进厨房去弄饭吃。中午给父亲和我饯行,剩了不少菜。

吃完饭,又弹了一会儿钢琴。走进客厅去看碟,电视剧《大祠堂》,讲述徽州大家族的兴亡。

一般她一天只看三集,今天看了四集。“有一集结束的时候,我正好上厕所,以为那集还没有完,还奇怪,这集咋个那么长呢?”

因为多看了一集。时间比较晚了。她回到卧室,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五点,我们的电话把她吵醒。

 

我们说,在外面吃碗面吧。可是哪个店人都多得站起,有家三和面还关了门,因为气断了。

她好象有点生气,说,不吃了,回去。就又冒着雨回去。

她弄好了早饭,得意地说:看,比馆子里下面快多了。

饭后,开车进城,办理机票退票、改签,看望在华西医院的姨妈——姨妈今天要出院了。昨天,姨妈正在做透析,地震来了,呼啦医生护士都跑光了。姨妈要求把透析做完再说,被护士赶到了草地上。

表姐说:别看平时大家天天骂医院的人,这时候真是有秩序,安排疏散,医生护士井井有条地把病人送出来,病人躺在草地上,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从医院出来,她强烈要求去上课。今天下午是老年大学钢琴班的上课时间。

连姨妈都说:我跟你打赌!今天老师绝对不得去!

父亲熟知她的性格,还是把她送到了杮子巷成都老年大学。然后在门口等她。

过一会儿,出来说,只有一个看门的,什么时候复课,等候通知!

 

我们去了欧尚,碰上了6.1级的余震。不过,她头昏,没上去卖场,坐在车里等。

逃出了超市,父亲赶紧去车库,把车开了出来。她说,刚才车晃得也很厉害。

“上面警报器在响,我也帮了他们的,我把车门打开,防盗警报器也响了。”她还是笑着。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