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有媒体邀请我点评中学生作文,因得一窥中学作文之面貌。总体来说,尚丽、尚虚、尚单——也就是,喜欢华丽,喜欢宏大,喜欢片面论证。

“中学生作文”此处是特指,都是一模二模的应试课卷。会形成这样的风格,出题者要负很大的责任。有些题目,把李贺从天上唤下来也写不好。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儒林外史》里某人说孔夫子再生,也要学写八股,就跟爱迪生穿越回21世纪,也要学用手机一般。

当然也有些题目很不错,只是学生作文审题往往不到位,何也?多半这些题目跟学生的受教内容脱节。单摆浮搁,是好题目,放在应试语题里,就未必。

每年高考作文题一出来,总是铺天盖地的议论声、试作声、争吵声。这也难怪,文题虽小,可以喻大。从每年的高考作文题与反应中,也能看出整个社会的精神状态。

高考作文题各省皆有,同样也是妍媸不一。全国卷以“同学关系”出题,可称是最扣紧时事的,虽然题干本身就有矛盾:既说“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又称“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40%的人对高中同学关系给出了负面评价,谈何“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

因此这一题目本身就意味深长,充分反映理想化的校园生活与灰色现实之间的差距。事实上,整道题目也是在引导考生思考: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如何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此乃前一段全国时评作者都在尝试解答的问题,而我特别想看这些战斗在同学关系第一线的考生们,会做何应答?是依然在文中渲染美好想象,讲说人间真情,还是直面不尽如人意的现实,提出自己的答案?

北京卷“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是很有趣味的题目,但注定得不到有趣味的答案。盖此为假设论证,八股时代所谓“入口气”是也,某古人如何看待手机,不仅关乎此人的职业、成就,还关乎此人的性情、认知与思维习惯。爱迪生于中学生而言,怕只是干巴巴的“电灯发明者”、“发明大王”,单由此推论,爱迪生要么自己发明手机,要么改进手机,我想不出有什么别的可写。

广东卷题“捐助”,让考生比较面对慈善捐助,三个家庭的三种不同态度。就我所见,是今年最好、最有话可说也颇有现实意义的文题。这几年,慈善的话题很多,“暴力慈善是否应当”、“受捐者应否感恩”、“受捐与自尊的关系”都是时时引起公众注意的议题。广东卷最好的地方,在于并列三种态度,并未明示暗示考生该崇尚何种取向,这就留下了巨大的思考与阐述空间。

其余题目中,上海卷“更重要的事”与天津卷“___而知之’(填入一个字,学字除外)”也符合“广阔”的要求。只是考场时间太短,题目过于简单,对高度紧张的考生也是一种折磨,不如广东卷收放有度。要知道,这样的大题目,放在科举时代,是要写一天的哩。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