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瞒各位,自从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泥淖,我是对中国基础教育这事儿敬而远之,留给别人烦恼,直到——我自己有了小孩。
有了小孩,我的中国梦就变成了:到几年后他们上学时,会比从前好一点罢?
教育部8月22日公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这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吗?我看不见得。
比较有趣的反对意见来自一篇网文,作者自称在中国接受基础教育,又跑到美国教了多年小孩。在作者看来,教育部的“减负十条”简直是胡闹,美国小孩就是不留作业,也不实行百分制,才导致他们的基础教育一塌糊涂,不得不将自家孩子送去搞商业或政治,而靠第三世界外来人员完成基础研究。
这篇文章流露出的自得之情,充分说明作者洋装虽然穿在身,心依然是中国心。盖自近代以来,中国被列强打得丢盔卸甲,危机与危机感同样深重,恨不得一夕之间超英赶美,跻身强国之列。所谓教育救国,自然是从娃娃抓起——这里的“现代教育”,有时几乎可以等同于实用教育。比如清末学堂的“上午诗曰子云,下午声光化电”,说起来前者是传统教育,后者是“西式教育”,其实不然,前者是惯性,后者才是从天帝那儿偷来的火。从“教育救国”到“科学救国”,再到“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再到“大学还是要办的,我指的是理工科大学”,教育之路越走越窄,蜕化成一条“国家功利主义”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被磨蚀掉的,是“以美育代宗教”,是“儿童的发现”,是“为艺术而艺术”。我国同龄儿童的数理化程度比美帝日帝的小孩高得多,这是我从小就听闻的美丽传说。
你会说:中国教育不是早就鼓励全面发展了吗?是,德智体美劳,又是一套美丽传说。然而中国教育的所谓全面,是在每一个维度上,都发展出了无穷无尽的竞争,学习是百分制,品德是百分制,体育还是百分制!标准不考虑个性的不同与价值的多元,也不考虑天资的差异与体质的优劣,不以合格为目标,而是将每一条标准都变成一个战场!所以哄的一声,全社会都学奥数,哄的一声,全社会都学钢琴,哄的一声,全社会都打篮球……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儿童仍然是成人社会的产品,“输在起跑线上”成为最大的恐惧。这叫什么全面发展?我看只是全面开战。
很多人,包括这篇网文,都质疑教育部为啥不改高等教育,不改中高考,只是给小学生减负?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小学生减负和中高考改革将是“一揽子工程”,目前还只是第一步。分几步走,摸石头过河,这一套耳熟能详。问题是,中国社会是结果主导的,正如很多人提到,如果终极考核不改变,只是小学减负,只会是让家长们抓狂地去请家教和上补习班。中国人的适应力天下无双,你讲政治,他们就拼政治,你讲学习,他们就拼学习,你讲才艺,他们就全民学艺术,还不是又新辟了一块战场?
我想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教育的“非战化”。从百分制改成等级制,甚至像欧洲某些国家那样取消等级,就是一种非战化。说白了,战争与比赛,都是你死我活,你败我胜。可是社会不是简单的战场与操场,社会中的人可以追求互补与共赢。如果目标是打仗,那增负还来不及,如果目标是培养完整的个人,减负就需要一系列的配套,不仅仅是中高考。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