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布衣书局拍到了一册《晚明与晚清: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新》,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印数2500册,定价32元。我以33元拍到手。

这是一本论文集,由陈平原、王德威、商伟主编,论文均自20008月北大召开的“晚明与晚清: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那时我还在平原师门下,刚刚结束研二,准备下学期写论文。那时北大中文系下挂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刚刚成立,系主任也刚换了温儒敏。很有些新气象,这个会办得声势相当大。

不妨将论文作者的名字抄录于下:赵园、郭英德、魏爱莲、叶凯蒂、梅家玲、袁进、刘梦溪、葛兆光、王鸿泰、杨念群、瓦格纳、陈平原、李孝悌、么书仪、罗志田、夏晓虹、张宏生、袁书菲、罗鹏、马克梦、王晓珏、胡晓真、钱南秀、刘勇强、白岚玲、商伟、王德威、宋伟杰、韩南、米列娜、吴承学、徐钢、张健、孙康宜、关爱和、金文京、王风。

不能说个个杰出,也不能说全无人情,但整合之广,名角之多,也很让人惊艳了。

那是我第一次参与学术会议的组织,负责横幅事务。剩下的就是连听三天会。会上的论文集,我们这些听会的学生自然没有,要去找发言的师姐借来看,或者有些有电子版。两年后论文结集,自然还是没有,要买呢又觉得贵,出得少也未见到打折。十多年来不曾拥有,但其中有些论文的启发意义,时有润泽,至今未忘。

今日收到布衣书局寄来的书,恰好,看到《传记文学》上卞东波悼师兄张晖的文章《愿言怀人》,才知道那年张晖也来北京听此会(他大约算是张宏生老师带来的),他比我低一级,研一研二之间,所以,算是见过,自然双方皆无所觉。

卞东波写道,张晖参加此会回南京,很是兴奋,对他说:晚明晚清研究将成显学。这或许对于张晖日后的学术道路、学术课题选择,有推动作用。他最后的学术设想“帝国三部曲”,或起源彼时?

对我,或者也是有的,当时听会的感觉甚好,当时立下考博志愿亦未可知。硕儒满堂,从晚明拉到晚清,一条隐线呼之欲出。平原师发挥他的装帧爱好,《议程表》的封面是陈老莲《水浒叶子》中的安道全,风神绰约,封底是任渭长《三十三剑侠传》中弹阮咸的红线,静若处子。这是平原师得意之笔,于是原封移到了论文集上。

弹指十三年矣。晚明与晚清。

《晚明与晚清》:一本书的回忆

《晚明与晚清》:一本书的回忆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