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寻路中国》,何伟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2)

推荐人:@杨早

推荐语:我们对《寻路中国》的兴趣,或许并不是何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怎样的中国——虽然他确实能点出一些中国媒体不够关注或不敢关注的节点;而更在于何伟向美国/西方展示了一个怎样的中国。而这个中国,对于大部分西方人来说,或许还是“不可见的”,一个没有辫子、欲望横流光怪陆离、看上去很现代但又拥有自己莫名其妙规则的中国。

 

▲7.《干净的错误》,胡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2)

推荐人:@邱小石

推荐语:@胡颖设计 的作品和文字集,一本记录,一段历程。大多数时候,我们羞怯谈感性和理想,一方面不够自信,更大的是面临世俗的压力。因此,追寻这种特质,并没有成为任何一个人的主要追求,也不是人们重视的经历的关键所在。相反,只有极少数的人是如此。胡颖呢,自信、不惧,他是一个极少数的人。

 

▲8.《北京报界先声》,彭望苏,商务印书馆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2)

推荐人:@杨早

推荐语:一个人办了一份报纸,辛辛苦苦每天撰稿,也将来稿改成通顺的京话发表,弄得赔累不堪,几乎自杀。但终于坚持下来,报纸日售一万多份,也赢得了北方民众的拥戴,因为他们从这张报纸上了解、相信了一句话:报纸是“天下人说话的地方”。这个人叫彭翼仲,这份报纸叫《京话日报》。作者彭望苏,是彭翼仲的孙子,关于《京话日报》,本书是迄今为止资料最全面、最丰富的研究著作。

 

▲9.《课本上不说的历史2:最熟悉的陌生人》,李远江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2)

推荐人:@绿茶

推荐语:李远江和他的团队发起的“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是一项针对全国的中学历史教育公益项目。旨在激发学生主动关注并追寻自我生命源头,在历史研究及写作实践中逐步掌握历史研究和记录方法。这本《课本上不说的历史》就是这次实践的成果之一。

 

▲10.《乱时候,穷时候》,姜淑海著,浙江人民  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2)

推荐人:@阅读邻居

推荐语:作者是六十岁才开始识字、摆脱文盲身份,七十岁开始学习写作的传奇老奶奶姜淑梅。本书讲述了近百年来作者亲身与闻的民国时期、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乱穷时代”,一部小民往事、平民史、乱穷中国史,一部许多人读后潸然泪下的乡村记忆之书。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