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后一批推荐书目,十本,全是“人民选择”,由阅读邻居成员独立推荐。《阅读的故事》《世风士像》《温暖又简单的生活》《花街往事》《沈宗瀚自述》《类人孩:〈动物庄园〉另类解读》《兄弟》《梦醒子》《适合》《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38.《阅读的故事》,唐诺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讷言敏行的猪

推荐语:这是一部作者的阅读史,也是一本阅读的导引书。作者谈到很多独特的阅读困惑,饶有趣味。散落在书中各处经多年阅读后沉淀下来的经典书目,尤其令人向往,跟着作者的指引列出一个待读书单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本有关阅读的书,更爱上了阅读。作者文字也别具一格。

 

▲39.《世风士像——民国学人从政记》,李村著,三联书店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A-BOOKWORM

推荐语:让民国范儿感念者闻风兴起的是,不少民国人物在学术丰功之外,还有通政学于一途的伟绩,执掌行政,把控教育,筹谋金融,策划外交,大有派头。这样的背景下,李村的《世风士像——民国学人从政记》,以简净之笔,揭橥民国学人从政之惑,戳破许多浪漫堆积的幻觉,就有了点儿音乐会上说俗事的意思。

 

▲40.《温暖又简单的生活》,咬人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ZoomQuiet

推荐语:一半“宅人食谱”一半生活即景涂鸦;最触动我的两则:“猫屋”使用类似“妹尾河童”的苍蝇视图传神的描述了城市中野猫和人别样的温情;“一棵老树的美学”则是用“宫崎骏”样的自然崇敬态度,描述突然发现身边普通老树那种无所不在的细致到极致的美,仅仅对一片树叶的美学探究,竟然慢慢让两名美术从业人员生出前所未有的敬畏感来,其过程如此自然,自然到作为读者的我也不由将目光投向已经忽视太久的自然……总之,,咬人,是这么多年以来,唯一发现,竟然保持了童心坚持在画想画的,而且活下来,准备继续画的中国原生漫画师,而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非常值得期待……特此推荐!

 

▲41.《花街往事》,路内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沉醉寒冬

推荐语70后作者,写了五部长篇小说,都发表在了收获、人民文学。本书写的依旧是虚构的南方小城,从文革说起,跳跃的写到90年代,人物在历史潮流的推进过程中迷失、抗争、追梦,人物形象虽略显夸张,但人与人情感交织,个个抢戏。语言上,虽有与人物身份不相仿的戏谑、调侃味道,却能把握得当,不显突兀。

 

▲42.《沈宗瀚自述》,沈宗瀚著,黄山书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出版人周筠

推荐语:2013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套书是《沈宗瀚自述》,相见恨晚!胡适先生用了三个“最”来形容沈宗瀚的传记:最有趣味,最能说老实话,最可以鼓励青年人立志向上。我要说的是,他让我更明白什么才是“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如果我和沈宗瀚先生有幸相识,他若建议我受洗成为基督徒,我当会欣然从之。

 

▲43.《类人孩——<动物庄园>另类解读》,乔治·奥威尔/著,余世存/赵华/何忠洲/译解,珠海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无花的树YLN

推荐语:被称为“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的《动物庄园》成于1944年,讲述发生在动物世界的一段历史与故事。有意思的是在作者过世后的很多年,那些发生在现实世界的历史依然与之合拍得严丝严缝。编注者用“注经”的方式,来解读隐蔽在小说背后的那段关于前苏联及斯大林执政期间的历史。

 

▲44.《兄弟》,余华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啤酒黄永

推荐语:80年代那拨儿先锋作家,后来要么不怎么写了,要么写的新东西也没法看了,包括余华在内。《兄弟》算是这么多年这批作家的作品里极少还保留水准的。当然也只是保留水准而已,不要期待有突破。因而,其叙事风格和故事内容也是其水准保留的那个时代的,象我这样爱怀旧的读者从中品出来的味儿,未必合依然具有想象力的读者的胃口。

 

▲45《梦醒子:一位华北乡居者的生活》,沈艾娣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杨早

推荐语:继《王氏之死》,以微观史学方式研究中国乡村的经典著作。借助主人公刘大鹏的日记、著作,加上史料、档案与当地人的口述,作者还原了一位“山西乡村举人”的日常生活与所思所想。

 

▲46《适合:一个建筑师的宣言》,罗伯特·格迪斯著,张淳译,山东画报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邱小石

推荐语:极富含金量的一本小书。在我看来它没有论证,有的都是扑面而来的结论。里面最击中我的一句话是:“社区是建筑风格的终结者。”这句话很有深意,并可以无限延展。它一下子卸掉了知识在我身上的包袱。我认识到,纯粹的观察与经验主义,或者是生活体验,就是最适合我的求知方式。它是完全可以成立的。如果“每个人都是建筑师”的话,这就是我的宣言。

 

47.《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丁午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阅读邻居2013年度荐书选目(7)大结局

推荐人:@绿茶

推荐语:漫画家丁午,70后、80 后一代应该都比较熟悉,他创作的《熊猫小胖》、《小刺猬》等广受喜爱。1969年,漫画家丁午在“文革”中被下放到河南干校,在干校,他想念留在北京的 8岁女儿,就用漫画的形式把对女儿的思念之情和对干校劳动生活做了生动的描绘。简单的绘画表达了人类本性中对单纯和乐观的追求,以及对人性永恒的爱。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