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傻3起名字的机会不多,拢共收到的邀请还不到十次。但是成功率更低,唯一的成功案例是给自己儿子起名字——还不是“以言”,那是俩人商定的,军功章只有一半——起的是小名,叫“小巴辣子”,兼顾四川、湖南、上海、扬州四大区域特色。但是保姆叫不顺口,终于改叫YY,并风行小区,也获得了主体自我认同。小巴辣子转化成网名,简称辣子。

有一次傻1找过傻3,说帮朋友新生的女儿起个名吧。爹姓范,妈姓吴。傻3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家族史:

傻3的高祖杨芾(《扶桑十旬记》作者),为自己的三儿子杨遵矩,求娶安徽同僚吴同甲的女儿。过门之后,杨芾发现儿媳没有闺名,她一辈子只能叫“杨吴氏”。杨芾一想,“尔乃吴氏女也”,于是锡名曰“乃娱”。所以,现在富顺二中的山坡上,那座墓前,写着“先母吴乃娱之墓”。

有此例在前,傻3就偷个懒,给这位未来的范氏起名叫“范娱”,范吴女也。傻1说不错,好。皆大欢喜。

过了一段时候,傻1反馈回来:没用。为啥?孩子奶奶不乐意:

“咱家的孩子,就算是做买卖,也是贩个金条玉器啥的,哪能贩鱼呢?”

就是,明星的档次也体现在这儿,不是贩冰就是贩草(萱),多LOW啊,你看玮啊,琪啊,都是美玉,高大上,一定要多卖,所以名字都五个字:范范范玮琪!

还有过好些不靠谱的例子。比如傻3自告奋勇,给未来大姨子的女儿起名叫“张爱凌”,被唾弃。

傻3有位姓李的女同事,最近要生孩子。人可有主意啦,早在婚都没结的2008年,人就说了,将来的孩子叫:徐行之!

这名字好古典,而且属于那种系列套装名字。比如有一堆兄弟,分别叫徐图之,徐引之,徐致之,徐去之……七郎八虎,横行乡里。

人年轻时候给孩子起的名字,多半靠不住。傻3大学时也发个梦,觉得自己将来会有俩儿子,长子叫杨逊,字子谦,次子叫杨傲,字子亢。这也是分散投资的意思,谁知道时代流行什么?

八月去昆明,傻3见到大学同学老莫。这位也是大一写散文,就幻想自己有个女儿,名字叫“小雨点儿”。现在果然生了个女儿,叫啥?

莫茹茗。

这是“别喝茶”的意思,不能让她去雅债,让傻6看见。

(傻1很迷惑地问:这姑娘是五行缺草吗?)

傻3有这个不良嗜好,听到文言就老想着翻译成白话,大概是中学语文考试落下的病根。莫茹茗是别喝茶,那“徐行之”呢?不就是“走慢点”?

不对。翻译要信达雅。傻3有一年跟傻1等人一起游湘西,在桃源县政府门口看到一块牌子,上面竖写两行字:

禁止入内

慢慢游

这是啥意思?一行人七嘴八舌乱猜一气:莫非县政府跟毛主席纪念堂一样,进去后得快快走?

后来才弄明白。“慢慢游”就是这里的公共交通工具,武汉人叫麻木,北京人叫三蹦子。县政府的门卫不知道竖着写要从右至左,所以应该是“慢慢游禁止入内”。

徐行之,就是慢慢游,将来这孩子可以去当北京市三蹦子协会代言人。

咂摸着这个名字,傻2不靠谱神经又发作了,突然想到一个名字,既然爹姓徐,妈姓李,何不叫“徐李下”?

哈哈哈。

哈哈哈。

哈哈哈。

群里一片“哈哈哈”。

李下妈明显被雷到了,幽幽地道:要玩坏了……

傻3的思维继续发散:假设徐李下是个男孩,将来找大了,碰到一位姑娘,叫范瓜田(比贩鱼还LOW),这就是上天注定的姻缘……可是这时出现了第三者插足,她说她跟徐李下是天作之合,因为她叫萧萧下……

真的要玩坏了。

中秋快乐!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