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期比较,有的时候中国人的、东方人的这种开放程度或者欲念程度,比如同性恋、人兽交行为模式的容忍程度比西方人还要更加高。

阅读邻居第27期

主题:尴尬的龙

书目:《中国龙的发明——16-19世纪的龙政治与中国形象》

时间:2014年8月30日14:00

地点:读易洞

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黄佶:

《探访美国政党政治:美国两党精英访谈》

赵忆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这是中国一个女记者,赵忆宁写的。她直接访问美国两党的精英,揭示了很多事情,我们中国人认为美国的民主是非常完美的,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很多问题。这本书我刚刚看了一部分,但是我觉得已经讲了很多东西。而且她比较直接,直接访问精英,不是作为一个观察者。

淑婵想:

《老月份牌广告画》

汉声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这是目前为止收录月份牌最详尽的书,它的印刷也沿袭了汉声一贯高质量的触感和色彩。为什么本书能收集到那么多月份牌呢?是因为一个上海女士专门收藏月份牌,她觉得应该跟更多人分享一下,于是她就带着她的收藏到了台湾汉声出版社。这本书绝版多年,之前被炒到两千多块钱,现在终于再版,可以在读库买到。

施爱东:说到第一版的书,上次吴真在日本捡了一个大漏,日本有一种书市,那种书市叫做百元书市,所有的书都是日元100块钱,相当于人民币7块,到书市去,发现里面有很多东西,就读易洞那么大的场地,堆满各种书。结果看到其中有一本很旧的,上面还有蜘蛛网的《边城》,反正7块钱,她就没看,扔进篮子里面,后来背回家她想,这个是第几版的?上网一查,居然是第一版的,而且是精装本,现在在国内几乎没有了,网上同样的一本书市价是8000块钱,是精装版,但是没有封皮。我们在日本买的这个不仅是精装本,而且还有封皮,所以这个东西价值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在一万以上的。

杨早:

《小园即事——张充和雅文小集》

王道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我们大家知道我们读邻第26期做《流动的斯文》,也是王道写的。他写那本书的过程中搜罗张充和的早期文章,基本发表在三四十年代的都找到了,编了这么一本书。张充和现在是一个文化符号性的人物,但是早期的文章怎么样?为什么四姊妹在三十年代享着才女之名?这个是接续上次那期的阅读邻居来的,算是一个延续。

《中国文化里的情与色》

王溢嘉

新星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首先是情与色啊,大家都比较喜欢。关键是作者做了一件我以前想做的事情,就是把明清所有笔记拿来做主题分类,分类完了以后集中起来,看看其中的流变。其实我一直想做这个事,不管典章、人情、风俗,我当时还想是不是找一堆人来做这个事情,大家分别来摘录,摘录完了做分类集编。其实《清稗类钞》就是这样一种类钞,但没有涵盖整个明清。这是一本专题书,他把明清里面关于情色,两性关系的主要笔记摘抄出来,做分类梳理,说明中国人传统文化当中的两性关系的模式。比如我们一般认为西方人比较开放,中国人更保守,但是你看这里面的故事,真不见得。同期比较,有的时候中国人的、东方人的这种开放程度或者欲念程度,比如同性恋、人兽交行为模式的容忍程度比西方人还要更加高。中国文化里面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更加细腻,更讲究细节或者内部技巧的东西。以前茅盾写过一篇论文,叫做《中国文学内的性欲描写》,大概就是这样的题目。王溢嘉是台湾学者,他把这个东西往下做,可以是一个可复制的模式。玉如意、缅铃这些东西都有讲到,当然里面大抵是传统,但正如我们常说的,不管事实怎么样,更重要的是人们怎么传说这个事实,对事实的传说构成我们的文化心理。

《大学小言》

陈平原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第三本书,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有关,因为@淑婵想在网上问我,今天的书怎么选出来,她觉得这个书选得略欠客观。我告诉她,我们有一次开会——读易洞选书基本上是我们自己讨论,我们三个讨论出来的——我就把三本书都拿出来提供给他们两位考虑,洞主力主读《中国龙的发明》,绿茶也同意,我们就确定读这本书,道理他们一会儿再说。我想说的是,当时我推荐的除了《中国龙的发明》,还有就是《文学史观察》,还有《大学小言》。《大学小言》的作者陈平原教授我的导师,这三本书的作者跟我都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同事、老友、导师。不过,即使他们跟我没有关系,我也愿意推荐这三本书。《大学小言》从制度、人事、情绪各种方面来比较香港大学模式和以北大为代表的大陆大学模式之间的区别,对关注大学教育的人(最近燕京学堂那个事情吵得那么凶),都值得一读。

李扬:

《传统的发明》

E. 霍布斯鲍姆 / T. 兰格

译林出版社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我看了施爱东老师的书想到《传统的发明》,把这本书重新看了一下,还是有启发的。

施爱东:我这本书成形以后,我跟我们所长陆建德聊天,他就跟我提起《传统的发明》,他说你有没有看?我说我看了,这本书也是部分受到了《传统的发明》的影响。他说你为什么不用“龙的发明”呢?我想想,用“龙的发明”有点说不过去,因为龙在上古就发明了,但是我这本书里面基本上没有谈上古的问题,我谈的不是“龙是什么”,而是“中国龙”是怎么来的。所以结合老陆的建议,我把书名改成中国龙的发明。所以我这本书跟你推荐的这本书是有关系的。老陆和霍布斯鲍姆是亦师亦友的好朋友,老陆也是剑桥的博士。

@讷言敏行的猪

《空谷幽兰》

比尔·波特

南海出版公司

读邻廿七荐书(3)初版书·情与色

我推荐的书是比尔·波特写的《空谷幽兰》,他写禅宗六祖在中国传教的事。看了《空谷幽兰》,我觉得,中国的隐士都是在那种世俗生活中受到很大的挫折,好像应该生活在别处一样,实际上看了这本书,你对中国的隐士有一些改观,他们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做隐士,而是为了追求一种精神上的生活。比尔波特是一个美国人,他的生活有点半隐士的感觉,他的书很有代入感,读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跟他走到他的生活当中去,我一本一气呵成读完了,后来读了这个之后,我接着去读他的《禅的行囊》。

我这周去广州出差,我第一次去广州,找了一点点时间去了法性寺,那儿与禅宗的初祖和六祖都有很大的关系。我第一次学着比尔波特一样捐了一块砖,50块钱。在《空谷幽兰》的封底他写道,中国的隐士是中国最智慧、最幸福的人。这个给我的触动比较大,我想为什么他们是这样精神生活的状态。大家有时候可以看一下。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