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就是傻3,傻3就是我。傻5真名姓方,但别人都叫他绿茶,可是他从来不喝绿茶。

 

 

上周六(11月15日),傻3和傻5一起去商务印书馆当评委。

 

 

话说出版界很大牌的商务印书馆,从去年起评选“人文社科十大好书”,傻3傻5从去年起就当评委,很荣幸地说~~

 

 

还记得在广州时,傻3与一个叫施爱东的人对月抒怀。当时他还是二十八九,傻3才二十四五。施爱东那时的理想是当一个书商,他对着傻3一指:你!我将来牛B了,要让中华给你出全集,商务给你出文集,三联给你出选集……傻3当时就乐傻了,脑海浮现的画面是:

 

 

中华的全集

商务评书记

 

商务的文集

商务评书记

 

三联的选集

商务评书记

 

(SORRY,这是开明书店的,傻3当时见识不够,错误想象。不过,开明也是三联的前身不是?)

 

结果,二十年过去了,施帅哥成了大叔,傻3真的傻了,什么集都没出。

 

 

不过,能去评评商务的出版物,还是很愉快的呢。

 

 

九点钟开始,傻3傻5八点半就到了。没过早呢,溜到商务隔壁的胡同里,要了一屉包子一屉蒸饺,两碗南瓜粥,两个齁咸的茶叶蛋。俩傻一边吃,一边痛骂北京的早点之烂,剥夺傻子们的生趣。

 

 

九点,开始了。评委不少,傻3傻5的身份信息都没印对。

 

商务评书记

商务评书记

 

事先评委都收到了候选书目,足足有八十多种,我滴妈呀!

 

 

商务评书记

商务评书记

 

先是各室的代表来介绍书。书太多,介绍者也只能蜻蜓点水。傻5听得不耐烦,溜出到隔壁的涵芬楼给茶包买了本《怎样识别车》。

 

商务评书记

商务评书记

 

本来介绍书应该十一点结束,让评委有一个钟头品书。不过你拖我也拖,介绍完也快十二点了。主持人大手一挥:先吃饭!

 

 

饭是自助。傻5先到,很快就跟三个女生组成一桌。傻3没有抢得先机,落寞地坐在角落里,好在有人主动来跟他打招呼。

 

 

来人虽不认识,说起来大家有共同的熟人:傻4。也不奇怪,傻4必须跟这些大社的人有拉有拢。这位朋友在商务做营销,也爱书,就跟傻3聊了一中午。

 

 

这年头,大学老师凑一块儿就谈如何报销,女人凑一块儿就聊淘宝心得,喜欢书的人凑一堆儿就聊世风日下,无人读书。商务朋友说自己儿子读大学,跟他的同学一样,都不读书。傻3想辣子还没到那时候,要真是不读书只读网,那也只能由他。

 

 

努力阅读,挑战自我,是反人性的。好逸恶劳,趋利避害,才是人性。你说起读书眉飞色舞,对方体会不到个中乐趣,你也不能掐着脖子硬灌不是?现在做好心理建设,将来才可以避免失落。

 

 

时间过得快,一点半回会场,东翻西翻书,两点到了,继续。

 

 

先选TOP20。傻3选的是这些(标*号的是后来进了TOP20的):

 

 

1.《再见杨德昌》

2.《眼泪与圣徒》*

3.《纽约变形记》

4.《唐宋词举要》*

5.《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6.《中国萤火虫生态图鉴》

7.《走进晚明》

8.《俄国革命史》*

9.《广州十三行》*

10.《黄埔军校生活史(1924-1927)》

11.《师范学校与中国的现代化》

12.《骆驼王的故事》

13.《1660~1832年的英国社会》*

14.《试谈另一个中世纪》*

15.《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

16.《发现社会》

17.《浪迹十年之联大琐记》*

18.《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

19.《瞿同祖论中国法律》

20.《第三帝国的语言》*

 

 

排序是按照商务给的目录册上的顺序,中了十一本。

 

傻3秉持自己的原则:先选那些自己比较有把握的,所以历史类居多。有些书被别的评委拿去,傻3看不着,就严谨地没有打勾。

 

 

至于全集类,傻3一概没有选,因为觉得放在一起评,对全集和单行本都不太公平,傻3建议另设一个致敬奖给各类历时长、费工多的全集。

 

公布出来的TOP20是这些:

商务评书记

傻5发言说,程序不太对,应该评委先评书,再投票,因为后来评书时不断有评委推荐大家留意某某书,可要是没进TOP20,再推荐也白瞎。

 

 

傻3想,这样安排,可能是为了跟八位通讯评委一式,先盲投。

 

 

评完书,再投TOP10,这就比较有思路了,有些落后的书就上去了。

 

 

傻3还提了个议:可不可以像选人大代表一样,如果我不同意选票上的人选,在不超过当选名额的前提下,可以补充提名?这样会减少遗珠之憾。

 

 

领导们研究了一阵,说:这个建议不错,我们明年会考虑。今年还是按程序。

 

 

傻3投的是这样,补了两本,规则不能改,又划掉了:

商务评书记

 

结果出来是这样:

商务评书记

 

最后三本同票,就再补选了一轮,《广州十三行》不幸出局……

 

都是好书,谁上都无所谓,不过傻3有个心思,希望能鼓励本土的写作者,一张十大好书,要能有一半是中文原创,该多么好哇!

 

 

事实上,今年候选书目里,中文原创好书不少,当选的《浪迹十年之联大琐记》《唐宋词举要》当然是好书,另外如

 

 

《纽约变形记》(阅读邻居傻2荐过,迄今最好的中国人写纽约)

《走进晚明》(有《万历十五年》的风味)

《再见杨德昌》(止庵说这书“明写杨德昌,实则写台湾电影史”)

《师范学校与中国的现代化》(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涂涂说这是他们漏掉入围“2014好书”的一本书)

 

 

算了,明年再来吧。今年这么些好书,够傻子们读一气的啦!

商务评书记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