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大同跟他女儿到动物园讲蝴蝶的故事,说两个蝴蝶交配产籽,然后孵出小蝴蝶。结果五岁的女儿突然问了他一句话,爸爸妈妈你们平常是不是也要交配?

阅读邻居第28期

主题:放下——天晓得什么是好的教育,父母应该放下

 

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王瑞玲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丁午

人民美术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我最近一直在和女儿亲子阅读《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那个书不论是从图文还是从历史背景,都是非常让人感动的,我女儿非常喜欢,因为她爱画画,同时她对于那个时代充满了好奇,她不能理解那么一个动乱的时代,就像刚才这位先生(沉醉寒冬)用的一个词,叫颠覆的年代,所以我要给她讲解很多历史背景,还要讲解父亲在那个背景下为什么会婉转表达爱的词汇,我想让孩子能够多了解一下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即使在不同的时代,爱是永恒的。所以小姑娘很喜欢,她读了很多很多遍。因为我觉得孩子对于文字和图片的感觉是从直觉上来讲的,不像我们有很多很多背景去勉强自己,或者崇尚某种东西,她是很纯朴的感情。

 

 

 

@申湘

 

《台湾味道》

焦桐

三联书店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上海老味道》

沈嘉禄

上海文化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两本都是讲小吃什么的书,现在讲小吃好多都是图片类的,他们写的完全是把以前的食物跟以前的生活场景、经历相联系,有点像民俗,而且写得你看到以后特别想吃、特别想做。很有智慧。

 

 

 

@讷言敏行的猪

 

《庭园与气候》

奇普·沙利文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我之前看过建筑类的书比较少,这书一打开颠覆了我以前对于庭院的理解。因为这里面讲到庭院不仅仅是摆一些花、一些草、一些假山,给人非常愉悦的感观,它给我的体会是说,庭院是会呼吸的,它里面的设计有很多人文的关怀,有很多艺术理念。

 

 

 

易水:

 

《冰点故事》

李大同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冰点故事》有一个篇章叫《“性“的突破》,关于家庭教育当中性的话题。我记得有一段,李大同跟他女儿到动物园讲蝴蝶的故事,说两个蝴蝶交配产籽,然后孵出小蝴蝶。结果五岁的女儿突然问了他一句话,爸爸妈妈你们平常是不是也要交配?结果李大同说那一瞬间窘迫、尴尬、仓惶无以言表。后来他也想,可能国内很多父母对于孩子诸如我是怎么来的这些问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说法,垃圾堆捡来的、天上掉下来的等等。当现在的信息这么丰富的时候,孩子再问你这样的问题,你还用老一代的哄骗,或者顾左右而言它的方式绕过去?还是直面。所以他们在《冰点》专门做了一期这个专题。对我们当父母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教孩子,这个是很有启发的。

 

《下乡养儿》

冯丽丽

新星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那个也是对我启发很大,因为我的孩子今年刚上学,我深刻体会到了我和我的太太自打孩子九月份上学到现在各种各样的纠结、着急。比如说所谓的起跑线,比如说如何规划,怎么学习、培训等等。我们没有孩子或者孩子尚小的时候,可能在纸面上说得很从容、潇洒,看淡一切,但真把孩子放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怎么坚持,或者哪些适合放下,这个取舍很难下决心的。我觉得很多东西还是要靠家长自己,你找一个所谓的不知来历的名师,很容易把孩子带到沟里。我念一段儿童写作培训班的优秀作文,你们听听。

 

这个叫《春天的美丽公园》:“之后,我们一路小跑来到了荷花池边,那里盛开着的荷花有许多状态,有的漂在水面上像小船似的,有的低着头像思考问题似的,好玩极了,还有的抬着头,像在和太阳公公打招呼,非常可爱。”老师是这么点评的,老师说“真想让自己变成你笔下的一池荷花,真美啊。”

 

关键是这是春天的公园,孩子在一本正经的编瞎话,老师在一本正经的胡批。今天我本来要带女儿来一块儿来玩儿的,后来她说要跟妈妈去画树叶,我说挺好,她能去看、能去观察,她能感知这个世界,她不会再说春天的时候荷花开了,我不希望她犯这么幼稚无知的错误,老师也跟着瞎批。

 

 

 

卢淑婵:

 

《瓦尔登湖》

[美] 梭罗

上海译文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我最近在读《瓦尔登湖》,能帮助你思考人生。

 

 

 

李连华:

 

《孩子是脚,教育是鞋》

李跃儿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这本书本来是一本教师手册,里面有一系列的教师准则条件。因为在学前教育的话,理念讲起来都比较容易,真正在操作执行层面该怎么和孩子互动。因为孩子看到的世界和我们完全不一样。

 

 

 

赵玲:

 

《白夜行》

[日]东野圭吾

南海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我觉得它节奏感比较强,有一些连环扣的铺垫。

 

 

 

@何龙

 

《没有名字的城市》

吴亮

上海学林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没有名字的城市》是从一个评论家的角度,讲他看到的城市,但是用的是一种介于评论和散文之间的文字,尽量做到比较客观。现在我们看很多书是一个人旅行的书,我们看到的城市或者拍摄的照片,可能带有更多个人的色彩,或者有很多小文艺的色彩,但是吴亮的这本书我感觉比较有深度,尽量不去介入的那种深度。

 

杨早:吴亮是很老牌的文学评论家了,八十年代成名。

 

 

 

徐卫东:

 

《第三帝国的语言》

(注:这本书入选了今年商务印书馆社科人文十大好书)

维克多·克莱普勒

商务印书馆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作者是一个教法国文学的犹太教授,他本人是犹太人,在德国的时候不让他教书,对他有很多的限制和审查。他怎么度过那段黑暗岁月,就是靠着他本人观察第三帝国所用的语言、各种各样的词汇分析,他都是在很艰苦很艰难的情况下,冒着很大风险的环境下来做他的这个笔记,到后来整理出这本书。这里面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说我对纳粹并不感冒或者并不真正信仰他,就是随口说什么而已,因为大家都在跟着说。他说语言到最后,你觉得好象无足轻重,但实际上它是一个思维的控制,就像一个毒物。

 

《饥饿游戏》

苏珊·柯林斯

作家出版社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那个书已经出了三部曲,电影已经拍了两部。大家都认为它是一个青春文学,甚至有人觉得它跟日本的电影《大逃杀》类似,就是设定一个环境,动物互相残杀以后胜者出来,给你一个自由。其实它真正的含义不在于青春爱情,实际上里面是对集权的反抗或者说是反应人们的自由意志。在那个场景下你就是一个棋子,但是这个棋子如果你没有自由的意识,那你肯定就是服从,要么就是死亡。所以就要让他们知道你的选择。

 

 

 

读邻廿八荐书(2)爸爸妈妈平常是不是也交配?

书目:《天晓得》

时间:2014年9月20日14:00

地点:读易洞

参与者:王晓天 @邱小石 @邱敢 @杨早 @绿茶 @半价优惠 @沉醉寒冬 @王瑞玲 @筋牌道场易水 @讷言敏行的猪 @淑婵想 @李子PercyLee @西丰客人 赵玲 何龙 申湘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