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原标题:《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猜想之书

 

我在微博上晒出那张玫红色的封面,有一位叫@溯热望 的网友评论说:“连续买了两年了~虽然觉着话题2011写的比话题2012赞很多。”

 

我回:大概跟你的专业与兴趣点有关。要我自己说,《话题2011》是“热”,《话题2012》是“广”,《话题2013》是“锐”。

 

大家还记得《话题2011》的重头戏吗?萨支山写的药家鑫,施爱东写的钱云会。很猛对不对?一般读者印象最深的都是前三篇。但我写的第三篇《激辩辛亥》有点温,一般人未必能深读。倒是金浪那篇谈重庆模式的,后来被认为是一篇有预见性的专题。

 

《话题2012》呢?第一篇是莫言,但莫言获诺奖,并不是一个所有人都感兴趣的大众话题。李洁非疏解《讲话》,是非常好的一篇,但是也相对小众。这一集抢眼的,或许是施爱东与断桥对于“韩寒”迥然相异的解读。我自己喜欢的,是黄永的《志明为什么爱春娇》,这篇文字激发了黄永今年专程访港一月,并将访谈放进了《话题2013》,有续篇的话题,说明了它的延展性很强。

 

《话题2013》中有很多在我看来十分重要的点,有可能被证明是预见的,甚至可能产生连续话题的。萨支山写的“舆论斗争”,决不会就在2013划上句点。我写的“儿童战争”,当然也不会就此停息。爱东的县城春节,最个人,但涉及的问题最大。李芳就张晖之逝引申出“士”的话题,希望2014我们能有更深入的讨论。

 

我爱每一本《话题》,就像爱自己的每一个孩子(如果有的话)。它从来不是应时的书,所以有些读者刚读到它,会觉得不解渴。然而涓流点滴,微风青萍,你永远想不到,某一天,某个话题会发酵成什么。这是一本充满可能性的猜想之书,我想,这也是我坚持编到第九年尚未厌倦的原因。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胡颖设计的年度关键词)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我和他的关系

 

之所以推荐这本《生活在哪个年代最郁闷》,是因为这本书和我有点间接关系,书中大部分内容曾刊登于我任责编的新京报大家副刊,杨老师在序言中还捎带感谢了我一下。

 

杨念群老师是学院派学者,平时很少应媒体约稿。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契机,杨老师突然说想在我主持的副刊上开一个“话儿村笔记”专栏,这批文章组成了这本书的主体内容。

 

有学术批评、文化批评、话题新解、赞弹古今、回忆故人等等。我的分管领导,签片社委每次签发杨老师的文章都是一路绿灯,并且点赞不已。过瘾,好看,是他对杨老师文章的评价。

 

杨老师也评点热门影片,时评编辑潘采夫每有大片上映,尤其是历史题材电影,都会找我说,快让杨老师来一篇,看他的电影批评过瘾,就这样,也约了他不少影评。

 

这本书中的文章大多看过,当时我是编辑,希望在报纸上呈现最好的板式和标题,读的反而不够深入。现在成为读者再读这些文章,为当时能编辑这样的好文字在自己的副刊版面上,暗自点赞。

 

出版社为这本书出版举办新书沙龙,希望我做杨老师的对谈嘉宾,说这是杨老师点名的。我自然应允,并且高兴也紧张。临举办前一天,沙龙被叫停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微博上很多人评论说:主题的答案揭晓了。

 

随笔集子都是这样,每个人可以挑自己感兴趣的篇章阅读,杨老师这本书,可供你挑选阅读的文章很多。把这样一本过瘾的书作为如厕书,一定很DIAO。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2014的阅读修养

 

《再读一遍:消遣时代的阅读乐趣》,这本书脱离了我的荐书风格。作为2014年DIAO计划我推荐的第一本书,阅读一本如何阅读的书,我觉得是一个阅读年一个特别的开始。

 

尤其是,我们面临着如此一样的阅读困境:

 

“最近几年,我一直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觉得某些人或某些东西正在摆弄我的大脑,重塑中枢神经系统,重组我的记忆。。。我现在的思考方式与过去已经截然不同。当我阅读时,这种感觉最为强烈。全神贯注于一本书或一篇很长的文章,曾经是易如反掌之事,我的大脑能够专注于叙述的演进或论点的转折,我还曾经耗费数个小时徜徉在长长的诗行里。但如今不再如此。往往在阅读两三页后,我的注意力就会开始转移。我变得焦虑不安,失去了线索,并开始寻找其他事情来做。我感觉我一直在努力将自己任性的大脑拽回到书本上,过去曾晶甘之如饴的阅读业已变成一场战斗……我想念以前的大脑。”

 

从个人的阅读经验讲,我有比这更深刻的体验。由于做书店的原因,为了在汪洋一样的书市中选择喜欢的品种,我自己总结了一套速读的方法,甚至形成课件,去给别人做培训。这导致我不断的希望从一本书中去抓住作者想表达的核心,并形成评价。包括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依然是如此的快餐。我不断的跳跃着阅读,选择那些能够刺激我的只言片语。

 

“听过的旋律很美妙,但是没听过的更美妙”,这欲望的牵扯,往往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之后,心灵没有滋养的满足反而情绪充满了一种失落与焦灼。从这本书,我至少获得两种改变我的阅读习惯的方法,它是一种观念,也需要一种克制的力量。

 

1、慢慢的读。

放慢阅读的节奏,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了解阅读对我的帮助,其实只要阅读,不管读的是什么,我的大脑就能活跃起来。用更慢的速度阅读,不要特别着急的看下一段风景,功利会撕扯专注。

 

2、再读一遍。

再读一遍,如这本书的书名。为何要如此贪婪,那些我肯定的好书,为什么不可以再读一遍。世间道路无数,属于你的就一条,你在阅读的过程中虽然在不断的挑挑拣拣,但最终捡到手上的还是那些一如既往强化与应证你见识的观念。

 

这两点,就是我2014年开始付诸实施的阅读理念。我把它当作一种修养。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重温:DIAO计划2014第一期

什么是DIAO计划?

DIAO计划,是阅读邻居的三个发起人,邱小石、杨早和绿茶搞的一个有点类似“赌石”性质的读书活动。

石、早、茶每个人每期推荐一本书,给个总价,打包销售,购买者收到什么书就是什么书,可以谩骂,不能后悔。

 

请在淘宝上搜“读易洞”购买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