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批评《弟子规》会被仇视被攻击?

有人说推行《弟子规》有背景,有习总的御批嘛。从下面的截图里,我们可以看出《弟子规》背后的推手是怎么拉大旗作虎皮的。不是说习总有没有批示就怎么样,而是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有人仇视与攻击批评《弟子规》的人。


为什么批评《弟子规》会被仇视被攻击?

2009年这则新闻里,习近平只说要研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这位中央党校教授任登第往《弟子规》上附会。


为什么批评《弟子规》会被仇视被攻击?

到了2013年,内容没有变,一群搞佛教的人却把标题改成了《习近平:童蒙养正宝典〈弟子规〉》。



为什么批评《弟子规》会被仇视被攻击?

2014年,这则新闻劈头就是“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发出了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读《弟子规》的指示”,有吗?这要是在《弟子规》诞生的年代,就是“矫诏”哇,呵呵。以这种手法推行一本书,好经都会被念歪,何况本就不是什么高级的蒙学读物。


再来看今天《南方都市报》“众论”版的一段奇文:


比起“互联网 ”这一概念,“弟子规”这一符号更让人难以平静。先是一位叫杨早不知怎么地就扯犊子说,《弟子规》都是“精神雾霾”。“我们一开始以为那是雾,那是一种自然现象,雾蒙蒙的还挺有诗意,直到有一天我们知道了何谓PM 2.5,知道了它对人体的危害,我们才开始动用一切手段— 口罩,门窗紧闭,空气净化器,离开北京甚至移民— 来帮助孩子们远离这一灾害。同样,不管道德宣导员怎么说,央视春晚怎么播,教育部门怎么拖,想帮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追求自由、崇尚独立的公民,可以从远离《弟子规》和《常回家看看》开始。”然后是邵建老师反驳:“我们今天对《弟子规》的反感,在于我们认为按照这样的训导,培养出来的只能是封建专制所需要的奴才。然而,《弟子规》谈论的都是私人领域中的各种人伦,跟封建专制没有一丁点关系,怎么会有奴才这一说,真是匪夷所思。”说到底,《弟子规》是一本修养之书,指导孩子的言行举止,日常坐卧,待人接物,时代视野所限,它有迂腐和夸张之处,但更多的地方,它倡导修养礼貌,教你学习吃亏,却也不是没有原则。这样一本书,你不读也行,别人读读也未尝不可,将它奉为经典或者毒草都是荒唐的。最后是闫红老师总结陈词:“如今我儿子已经八岁,当年背下的文字,都忘得差不多了。我准备把《弟子规》找出来,再让他读读,我一点都不担心他会变成奴才,如果这次他能读懂,他只会变成一个更有修养的小孩。我心目中的‘独立思想’,一定是站在入乎内出乎外的了解之上的,唯因了解,才自信,唯因自信,才坚定,才能在其中自由出入,发现细微的好,也查找出细微的偏见,在事实基础上,形成参差对照的有层次多角度的认知。这种‘独立思想’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我愿意,让他从阅读《弟子规》开始练习。”


这是一篇综述一周热点的文章,作者遵守了中立、完整的综述伦理了吗?夸《弟子规》的,就是“老师”,批评《弟子规》的,就是“扯犊子”。而且查查腾讯·大家目录就知道,是邵建先生先激于《防治精神雾霾,你的孩子可以不读〈弟子规〉》那篇博文而写了《我们已不配称礼仪之邦》,我觉得应该商榷,才有《为什么〈弟子规〉是精神雾霾》一文。呵呵,南都著名编辑,真配得上他们的令名啊。


《新京报书评周刊》昨日报道《〈弟子规〉是精神雾霾?》请自行搜索

0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