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句话答案】换成你来论“他妈的”,有人给你稿费吗?

这是一条脑回路很清奇的问题。

因为“他妈的”是一个冒犯性的话题,至少正人君子是不太愿意见到这词儿公开入文的。如果要凑字数得稿费,肯定不如骂骂贱人,传传八卦,蹭蹭热点来得爽利。

钱理群老师曾说,如果要推荐读鲁迅的入门文章,那末一篇就是《论“他妈的”》,另一篇是《我要骗子》,因为可以看出“鲁迅思维上的特别之处”。

鲁迅为什么要论“他妈的”,还要将这个词称为“国骂”?因为从这个词的流行史,可以看出中国文化的某种特质。

一是讲求血统。中国传统社会特别喜欢修谱,又特别喜欢攀附。无论谁一发达,总会找人,或者有人自发地为他找一位阔气的、有名的祖宗,似乎要证明成功是可以通过基因传递的。

二来,既然阔人们都讲求血统,那么,语言的攻击就是最没有成本,也最为便捷攻击的方法。你现在牛又咋的?你血统不纯……比如北京爱骂人“丫的”,说全了是“丫挺的”,出处很古,可以追到《战国策·赵策》的“而母婢也”。

要从舆论上搞倒一个大人物,最好的办法就是说他道德如何败坏,现在直接骂他母亲道德败坏,就更有杀伤力。

而且“他妈的”是一个缩略语,说全了,前面可以有个操字,再扩展一下,可以操大爷,也可以操十八代祖宗。

这种精神胜利的妙法,别的文化确实是不太常见。所以鲁迅说发明“他妈的”,是一个卑劣的天才。

能从平常用语中看见中国文化的某些特质,这样的人多吗?

鲁爷要是活在今天,开个公号,我一定天天赞赏。

 

本文首发于悟空问答栏目。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