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又到了早茶夜读的周末点评时间。
这周我们共读的是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记》,这是丁玲的成名作。
听了几位读的,有说丁玲感怀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也有说莎菲女士不会参加大革命的,还有说莎菲在寻求别人的理解而不可得,反正这个小说众说纷纭。
你要问我的意见,小弟有一个自己的看法,就是《莎菲女士的日记》是一部“存天理,灭人欲”的小说。
 
什么意思呢?打个岔先。我这两天在听香港黄子华的栋笃笑,Stand-up Comedy。2018年的最新版叫做《金盆啷口》,金盆漱口。里面有一段挺好玩的,说起来话长,大家知道王晶和王家卫是有点死对头对吧?一个是商业烂片王,一个是装逼的艺术片之王。王晶拍过一部片子叫做《精装难兄难弟》,让黄子华演王家卫那个角色,但是起个名字叫做王晶卫。
 
黄子华怎么解释这个名字呢?他说,王晶卫的英文叫什么?WANG QINWEI。近代史上有谁也叫做WANG QINWEI?就是汪精卫。第一大汉奸。汪精卫卖国,出卖中国,卖得千古骂名。王家卫出卖香港的资本主义精神,他居然敢让资本主义为电影服务,本末倒置,结果卖成了一代宗师。
这当然是玩笑,为什么提起这档事,就是因为我想起很多事,都是在历史上不停地翻转颠覆当中。比如说我说《莎菲女士的日记》是“存天理,灭人欲”,但是这个天理,它不是宋明说的天理,而是五四新文化观念中的天理。人欲还是人欲,但是人欲的内涵也在变化。
 
其实用现在的话,特别能够理解《莎菲女士的日记》讲了什么?莎菲女士惊世骇俗地宣称了她的内心的欲望。什么欲望?用现代话说叫做“颜值即正义”。
 
莎菲看到美男子凌吉士“颀长的身躯,白嫩的面庞,薄薄的小嘴唇,柔软的头发”,“还有一种说不出、捉不到的丰仪来煽动你的心”,结果莎菲就沦陷了。你甚至可以说“舔屏”,对吧?面对一个小鲜肉,她就受不了啦。她说:“真的,有的时候话到口边了:我的王!准许我亲一下!”
 
这是100年前,在小说中一个女性表达这种基于男色的欲望,是多么的石破天惊。
在这之前,即使在色情小说里,也很少有这么赤裸的表达,尤其是女性对男性产生的身体欲望,几乎是一种禁区。
 
所以我说,这个人欲,也是一种新的欲望,它不是“饿死事小”的那种人欲。那么天理是什么?以前说天理就是三纲五常三贞九烈,但是莎菲女士这样的新女性,是不会遵从这样的天理的。莎菲的天理是什么?五四时代的天理就是“对一个人的灵魂的追问和要求”,要追问一个人灵魂如果是高贵还是卑劣,当下人是很难理解的。
我在电子书上面重读《莎菲女士的日记》时,就有读者批注问,说“当下社会怎么区别一个灵魂高贵或者是卑劣?对,我们现在很难区分。但是在五四新文化当中,高贵和卑劣的分野非常的清晰。直白地说,如果你追求财富,你追求高官厚禄,你就是卑劣的。
 
——还记得吗?黄埔军校门口曾经有一副对联说:“贪生怕死,请走别路;升官发财,莫入此门”。当然对联后来被人置换了,说“贪生怕死,莫走别路,升官发财,请入此门”。但是不管怎么说,基于五四信念建立起来的新的军队,它的初心是反对升官发财的。
但是很不幸,美男子凌吉士,恰恰是这么一个追求功名利禄的俗人。所以莎菲感叹道:
 
神既然赋与你这样的一副美形,却又暗暗的捉弄你,把那样一个毫不相称的灵魂放到你人生的顶上!你以为我所希望的是“家庭”吗?我所欢喜的是“金钱”吗?我所骄傲的是“地位”吗?
 
都不是。莎菲需要的是一颗高贵的灵魂,当然如果高贵的灵魂能够配上高的颜值那就更好了,这就是莎菲的心声。这个问题到现在似乎已经不成问题了,因为颜值即正义,对吧?
一个人的灵魂怎么可能高贵和卑劣?这也是为什么当代有很多人会觉得莎菲女士无病呻吟,这恰恰是那个时代给了莎菲这样的冲突。但这个冲突到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我们会非常奇怪,为什么一个女性对男性男色已经如此动心?还要拿高贵或者卑微的灵魂这样一个标准,来阻挡自己。这就是莎菲女士的日记和当下社会的隔阂。那么听完这段话的人,你是怎么看这个事情的,欢迎留言跟我们交流。这就是今天的早茶夜读评述。小说民国,我们下周再见。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