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到三回(猴王出世—大闹地府)(2.1万字)
 
◆这三回是一段人类文明进化史:
 
猿猴从原野流浪生活,搬入了固定居处,学会了使用工具,创制了“人礼”与“人话”(伦理关系与语言的定型)。他们打败了北方的蛮人,从先进文明引进了武器,形成了组织化的社会(“教小猴砍竹为标,削木为刀,治旗幡,打哨子,一进一退,安营下寨”)。猴王还是一个齐桓公+神农氏,所谓龙宫借宝,应该是隐喻开发海洋捕捞生产(“只见海边有人捕鱼、打雁、挖蛤、淘盐”);地狱销册,是推动医学发展,解决了原始社会寿命过短的问题。
 
◆今天还想单表一下四大部洲的设定:
 
东胜神洲 书中出现18处,主要因为它是孙悟空的家乡。孙大圣总是在“西漂”与返乡之间摇摆不定,家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但也是成长终将离开的地方。
 
西牛贺洲 书中出现12处,驯猴师如来佛祖、教培大拿菩提老祖、人参果种植园老板镇元子、知名赘婿猪八戒均居于此。
 
南赡部洲 书中出现24处,隔在东西二洲之间,与东胜神洲隔着东洋大海,与西牛贺洲隔着西洋大海(但有陆路可通,你看后来取经都没坐大船),知名神仙有武当山北方真武大帝。道德水平是各洲最差的。
 
“摇摇摆摆,穿州过府,在市尘中,学人礼,学人话。朝餐夜宿,一心里访问佛仙神圣之道,觅个长生不老之方。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
 
“你那东土乃南赡部洲,只因天高地厚,物广人稠,多贪多杀,多淫多诳,多欺多诈;不遵佛教,不向善缘,不敬三光,不重五谷;不忠不孝,不义不仁,瞒心昧己,大斗小秤,害命杀牲。造下无边之孽,罪盈恶满,致有地狱之灾,所以永堕幽冥,受那许多碓捣磨舂之苦,变化畜类。有那许多披毛顶角之形,将身还债,将肉饲人。其永堕阿鼻,不得超升者,皆此之故也。虽有孔氏在彼立下仁义礼智之教,帝王相继,治有徒流绞斩之刑,其如愚昧不明,放纵无忌之辈何耶!”
 
猴王向樵夫打听神仙居处,樵夫说了,猴王定要拖他一同去,樵夫说我还要搬砖,你自己去。猴王后来找到了斜月三星洞,“美猴王十分欢喜道:‘此间人果是朴实。果有此山此洞。”
 
──猴王在南赡部洲是被人骗得有多惨?求此猴心里的阴影面积。后来,他除了取经归来去了一次长安,终身不履中土。
 
北俱芦洲 书中出现2处,跟南赡部洲一样糟糕,“奈何我南赡部洲并北俱芦洲之地,妖魔剪伐,邪鬼潜踪”。
 
佛祖在派出观音往中土寻取经人之前,专有一段比较四大部洲:
 
“我观四大部洲,众生善恶,各方不一:东胜神洲者,敬天礼地,心爽气平;北俱芦洲者,虽好亲生,只因糊口,性拙情流,无多作践;我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但那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
 
◆我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猴王拜师求艺,一开始就不考虑东胜神洲,直接就飘洋过海了呢?
 
有注释说老猴说的“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阎浮世界指的就是南赡部洲。那这样就可以理解猴王为啥一开始就泛海西去,而不去傲来国先打听打听了。反过来,也可以窥见猴王后来对南赡部洲有多么的失望。
 
Q:原文文白参半,孩子有很多不懂的(其实我也有很多不懂)需要逐字逐句给他解释吗?
 
A:我认为不需要(会累死)。
 
一般来说,对于名著,应该有阅读层次感。且不说西游记,就说我们时代的西游记──金庸小说,我常说每本我至少读过七八遍,总有人问我读什么(他们觉得通俗小说看一遍就够了),我就说:第一遍读故事,第二遍读人物,第三遍读语言,第四遍读结构……所以第一遍是读故事,先把故事读大,撑出一个结构,让孩子先明白不只是打斗取经故事那么简单就够了。更多的层次,将来有的是时间慢慢体会。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