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六到十九,这四回键词是“变化”。对,说的是变化幻形那个变化。
 
孙行者在黑风岭一战中,奠定了降妖伏魔的第一必杀技,就是“变化”。而且变成金池长老,思虑不周(没有处理送信小妖的尸体);二度变化,就是直奔丸药,打入敌人身体内部。(观音打了个下手,其实她老人家不在也不碍的,主要还是猎头作用)后面行者运用这种变化伎俩会越来越熟练。
 
八戒高老庄当赘婿,有一个变化过程:“初来时,是一条黑胖汉,后来就变做一个长嘴大耳朵的呆子,脑后又有一溜鬃毛,身体粗糙怕人,头脸就象个猪的模样。”以天蓬的神通,如果一直保持“黑胖汉”的形象,难么?当然不。他自己也说:“我虽是有些儿丑陋,若要俊,却也不难。”
 
那么他为什么要显出原形呢?我猜一是因为当赘婿是很受气的,不光是高太公一家,“丈母、大姨、二姨并姨夫、姑舅诸亲”,整个高老庄的人,怕也很瞧不上他。他干的活再多,也抵消不了他的身份、他的食肠,让人鄙夷,让人厌烦。二是老猪对自己的原形的认同感。《西游记》里对孙猪沙兄弟三人的相貌羞辱,几乎无处不在。往往唐僧出面,就是好言好语好茶饭,三徒出面,就是“妖怪来了!”“魔鬼!”他们仨有时也会承认自己长得丑,但那是被迫接受了人类的世俗审美标准,内心真的认同吗?老猪憋屈呀,越憋屈就越逆反:你们不是说我低贱,说我跟你们不一样吗?我就索性彻底不一样给你们看看!他后来自述:“若象往常在高老庄走时,把嘴朝前一掬,把耳两头一摆,常吓杀二三十人哩。”老猪显出原形后,完全放飞自我,娘子?我的!锁在后院。家业?我挣的!必须供奉。捉妖?以俺老猪往年人脉,没有在怕的!
他从低眉下气的赘婿,变成了高老庄的土皇帝。他可以变化,但不再变化。他做回了自己,改变了高老庄的社会规则。
 
他,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虽然他最后的生活,还是被设置了。
 
◆取经团怎么处理起义人员的后方问题?
 
白龙马的洞府在涧里,又急着带他去见师父,行者就没管;
 
黑熊怪被观音收走了,行者“一发行凶,将他那几层门上,都积了干柴,前前后后,一齐发火,把个黑风洞烧做个红风洞”,可怜那黑风洞,正是因为观音见黑熊装修搞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才让它免试直升公务员的……(“菩萨看了,心中暗喜道:“这孽畜占了这座山洞,却是也有些道分。”因此心中已是有个慈悲。”)
 
到了猪八戒,那就是投名状了:
 
行者见他赌咒发愿,道:“既然如此,你点把火来烧了你这住处,我方带你去。”那怪真个搬些芦苇荆棘,点着一把火,将那云栈洞烧得象个破瓦窑,对行者道:我今已无挂碍了,你却引我去罢。”
 
行者狠吗?不算狠。要按《三国志平话》《水浒传》的惯例,行者应该逼着八戒从浑家杀起,将高老庄杀得干干净净,或者行者帮他杀得干干净净,才能允八戒入伙。
 
正是因为没这么干,后来八戒在碰到危难时,动不动喊散伙要回高老庄。这就让人反过来体会“断却后路”的深心了。王伦要林冲纳的投名状,无非就是这个意思。
 
想了解这些潜规则,孙述宇教授《<水浒传>的诞生:怎样的强盗书》讲得详细。后浪马上会出新版。
 
 
章回梗概
 
第十六回 观音院僧谋宝贝 黑风山怪窃袈裟
 
师徒二人行至“观音禅院” - 老和尚看到宝贝袈裟,起歹心 - 和尚广智建议杀人,广谋建议放火焚之 - 行者向天王借辟火罩,护住唐僧无伤,其余烧尽即可 - 火光惊动黑风怪,妖精本欲救和尚们,但看到锦襕袈裟,财动人心,趁哄打劫 - 老和尚寻不见袈裟,又烧了寺院房屋,闯墙自杀 - 悟空去黑风洞寻妖精夺袈裟
 
第十七回 孙行者大闹黑风山 观世音收伏熊罴怪
 
黑风山黑风洞的黑汉要办“佛衣会” - 悟空与黑风怪斗数十回合,不分胜负 - 第二回合,悟空变作老和尚,入山洞一探究竟,此回合未果 - 悟空去找观音菩萨求助 - 路上悟空打死一黑熊精前往祝寿的朋友(苍狼) - 悟空出计,菩萨变身凌虚子,悟空吃一仙丹,化作一仙丹,让菩萨捧着上寿 - 黑熊怪吞下由悟空变成的仙丹,悟空在肚中作怪,菩萨现了本相,命黑熊怪还出袈裟 - 菩萨收黑熊怪做守山大神
 
第十八回 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行者降魔
 
春融时节,师徒二人重新上路,路遇乌斯藏国界之地(高老庄) - 高才将高老庄女儿被妖精抢占3年的故事说与师徒二人听 - 悟空毛遂自荐,“惯会拿妖” - 高老描述了小女儿翠兰和招女婿的故事 - 悟空将翠兰从小黑屋放出来,化身女子,静侯妖精 - 悟空逗趣儿八戒,老实八戒把自己来龙去脉道了个明明白白
 
第十九回 云栈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经
 
猪妖道生平 - 悟空与猪妖大斗 - 猪妖败阵逃回云栈洞 - 悟空再次降妖时,猪妖道明要上西天取经,将功折罪 - 悟空挟猪妖拜见唐僧,拜悟空为师兄 - 自此,孙悟空、猪悟能守护唐僧西天取经 - 因其受菩萨戒行,断了五荤三厌,唐僧赐别名“八戒”- 师徒三人离开高老庄,行至乌斯藏界,遇浮屠山乌巢禅师 - 禅师赠予《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Annetta)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