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15翻

横滨中华街(1894~1972):一个华人社区的兴起》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韩清安著 尹敏志译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我在参观神户孙中山纪念馆时,听当地学者说,1949年之后,在日华侨被要求做一次身份选择,ABC三项。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的华侨是最多的。

让本书译者尹敏求印象很深的一段描述是:在中日战争期间,横滨华侨的战时身份认同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与积极争取永久居留权的朝鲜人不同,华人普遍不愿意彻底断绝和祖国的联系。在这种国家夹缝间两难处境中,一种特殊的“横滨人”(浜っ子)认同在华侨中产生,这个只承认地方认同的词汇,有效回避了华侨究竟该效忠中国还是日本的问题。由于这种去民族主义的模糊化处理,中日全面战争期间,横滨华侨与日本本地人的关系,反而恢复了正常。

事实上,“离开了横滨这样的海外华人移民社区,清季诸多革命团体,尤其是兴中会-同盟会这一系,恐怕是很难生存下来的”。从康有为、梁启超到孙中山,老大中华改良或革命的希望,都放在背井离乡的华侨们肩上,从旧金山、檀香山到横滨、神户,华侨在努力援助祖国革命与建设的同时,也在异国他乡重建了一个又一个中华社区。

我去横滨,看了开港资料馆、新闻历史博物馆、邮船历史博物馆等一众陈设。在中华街,则买了一堆榨菜老干妈香蕉豆苗,真是便宜……这也像是隐喻一种,当在异国的时候。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