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3翻

《巴黎综合征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西闪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页数:242

关于这本书我不想说太多,它看上去是一本书评集,但每篇文字都指向生命中必须遭遇的问题:疯狂,杀戮,精英,讣告与人生,道德感,禁枪(想想芝加哥),概率,时间,记忆,自恋,身份,末日,观念,传播,谎言与真相……我有一种当年初听窦唯《黑梦》的感觉,漂亮到令人惊艳,真实冷静到令人发指。

这本书仅凭作者序言就会让我决定买下它。序言如下:

习惯了秩序井然的生活,陡然置身偏离预期的时空,很多人都会感到不适。失落、困惑、恐慌、排斥,陌生文化带来的心理冲击甚至可能发展成生理紊乱,让人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失眠抑郁和迫害妄想的症状。由于医生在心向巴黎却被巴黎所伤的游客身上首度观察到了这类现象,故而给了它一个专有名词:“巴黎综合征”(Paris Syndrome)。

或多或少,我们都是心向巴黎却被巴黎所伤的人,一旦发现崭新的事实无法套入旧有的模式就心绪不宁。偶尔我们也隐约感觉,生活的信念不应该建立在如此明显的偏见之上,但找不到缓解病症的药方。

偏见的根源在于我们错误地将习惯和经验当成了真理,总是以为熟悉的一切意味着天经地义,陌生的事物则潜藏着反常、乖戾、危险和敌意。哲学家休谟曾经批评把经验当天条的英国人。他说:“即使爱尔兰人和法国人懂事明理,我们也会对他们存有偏见,认为爱尔兰人缺少机智,法国人不够庄重。人性是最容易受这类错误支配的,我们的民族也是如此。” 

怎么办?我的建议是多读书

我们可以借鉴医学家的思路,像接种疫苗那样去阅读,让自己在可控的范围内低烈度地体验巴黎综合征带来的各种感觉,从而对文化冲击产生免疫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向艺术家学习。艺术的精髓是什么?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把熟悉的世界陌生化。只要勤于思考,善用想象,阅读也可以像艺术一样,帮助我们用陌生化的方式来摆脱熟悉造成的偏见。

我希望《巴黎综合征》可以起到这两方面的作用。

是为序。
西闪

2021年4月29,成都,玉林

总括一下,一个能向医学、哲学、艺术同时吸取营养的人,才能达到某种身心的平衡:他深知肉身的脆弱,却向往精神的佑卫,而审美,无处不在的审美,拯救我们于绝望与虚无的深渊。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