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撩新025翻

《李劼人往事(1925—1952)》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龚静染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页数:488

在四川驻京办事处的大院里,只有一座巴金的塑像;而在成都本地,李劼人故居“菱窼”外,有一条李劼人路,但成都没有巴金路(2005年巴金逝世,成渝两地都有此提议,但未闻结果)。

这似乎是一个隐喻:传统现代文学史上名列第四又长期生活在上海的巴金,是四川对外的文学名片;而在成都人心目中,李劼人才是成都真正的史官,他是成都人的老舍。

美国学者司昆仑这样比较过李劼人与巴金的成都书写:

与巴金小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劼人的作品,李劼人也出版了一部以20世纪早期的成都为背景的小说三部曲。然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他的小说的名气都比“激流三部曲”小得多,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作品缺少巴金小说中的情感冲击。而李劼人实际上是一个优秀得多的社会历史学者。通过揭示人物怎样囿于社会关系以及他们的选择如何受限于习俗和律法,李劼人对于早期成都生活的描摹更加真实,对于小说中不同角色的行为逻辑也(解释得)更为合理。

李劼人也比巴金更加深入地嵌进了蜀中的生活:他在成都开过饭馆,在乐山创办了纸厂,当董事长27年之久,1949年之后还当过成都市副市长……一边经商,从政,一边笔耕不辍。真是我蜀现代史上一位奇才。

前几年与龚静染兄联络,他总说一周有三四天在乐山,“在写李劼人的纸厂”。我也总是说:“好久我跟你去乐山看看!”说啊说,都没去成,疫情来了,还没平复,疫情又来了,世界总给人一种随时停摆的感觉。就在这缠绵悱恻之中,龚兄的《李劼人往事》居然已经出版,还获得了商务印书馆2021年十大好书的殊荣。

你们走开,让我一个人惭愧一会儿。


BOOK

重磅新书

重读现代经典小说,穿越民国三十年,在小说里读懂中国

杨早 孟岳著

2021年12月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小说 现代中国』

作者精选了1919—1948年三十年间能够代表时代、反映社会面貌的40篇现代小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除了政治风云、战乱变迁,小说里有普通人在“大历史”之中的心态、想法、行动,有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他们的生活细节。虚构的小说有着非虚构的背景底色,要了解现代中国的历史与情绪,好的方法便是阅读当年广为流传的小说,与百年前的中国人沟通、共鸣。

 

话题:



0

推荐

杨早

杨早

645篇文章 20天前更新

文化学者,作品《野史记》,正编《话题》系列丛书.

文章